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減輕幼兒分離焦慮5法寶

幼兒才2歲半初上學,第一天哭了一整天,需要幼兒園老師轉移注意力,才比較沒有哭鬧。持續哭泣兩週,哭到喉嚨沙啞,還不停碎念。類似的景象,在各園所開學時不斷上演,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孩子不想上學呢?原因不外乎:離不開父母所產生的分離焦慮,以及對園所環境適應困難。仁愛區衛生所提供家長五件事,可以減輕幼兒分離焦慮。

仁愛區衛生所主任曾舜玲指出,分離焦慮持續的時間長短,一般來說,和孩子年齡的成長成反比,愈小的孩子需要愈長的時間才能完全適應。因個人特別狀況,以及對父母的信任程度,導致分離焦慮時間拖一個月,甚至一年也有可能。基本上,如果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度夠,跟老師的關係也很好;以及與幼兒園小朋友相處愉快,焦慮感覺就會逐漸減少。

她指出,家長做五件事,可以減輕幼兒分離焦慮。

內容如下:一、增進親子關係;有空時陪孩子玩他想玩的遊戲、說故事、帶他出去玩、了解他的想法等,要讓孩子感覺到被關懷及支持,才有可能減低分離焦慮。

二、培養孩子降低分離焦慮的方法。給他習慣的物品,如:巧虎玩偶或照片,代替你陪伴他的東西,告訴他若想念你時,可以抱抱玩偶或看看照片等等。

此外,三、離開孩子時,要表現得溫暖而堅定。離開時抱抱孩子,溫和但明確告知什麼時候,一定會去接他,希望他在學校跟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也相信他做得到。然後,才把他交給老師。

四、準時接送。跟孩子的承諾一定要信守,如果遇到臨時情況無法準時,一定要事先告知,何時會去接他。五、在家裡玩躲貓貓遊戲。透過遊戲讓孩子體驗,父母暫時不見,但還是會再出現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