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高血脂應積極治療 藥膳保健穩病情

高血脂是指血液含有大量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可說是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前奏。開業中醫師鄭集誠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高血脂病患應積極治療,並經中醫診斷依照指示,使用適合藥膳穩定病情,比如赤小豆鯽魚、桑椹芝麻糊、荷葉山楂飲、金銀菊花茶、五味生薑飲。

赤小豆鯽魚材料:鯽魚1條、赤小豆60克、大蒜適量、生薑五片、蔥白1段、米酒酌量、植物油
適量,做法:赤小豆泡水洗淨、浸泡30分鐘;鯽魚洗淨、去鱗、除掉內臟、熱水川燙;鍋中放入植物油,加入蔥白、生薑、大蒜後爆香,然後放入鯽魚、米酒、赤小豆,用小火燉熟即可。

鄭醫師指出,桑椹芝麻糊對高血脂症也有幫助,材料:桑椹60克、黑芝麻60克、白糖10克、白米50克,做法:把黑芝麻、桑椹、白米洗淨後放入砂鍋中搗碎,再加入3碗清水,攪拌均勻後放到鍋中,用小火煮成糊狀後加入白糖即可食用。

鄭醫師指出,荷葉山楂飲材料:荷葉12克、山楂15克,做法: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小火熬煮即可飲用;金銀菊花茶材料:山楂25克、金銀花25克、菊花25克,做法: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杯子,沖入熱開水、加上杯蓋,等過10分鐘即可飲用。

五味生薑飲材料:山楂15克、荷葉8克、大黃5克、黃耆15克、生甘草3克、生薑2片,做法: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小火煎煮成湯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