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夏天養生要注意,這3件事最好不要做

夏天,天氣炎熱,大量的出汗加上食慾降低,會導致人體出現不適。在夏天飲食要注意什么呢?

在夏天,儘量多食用酸的甜的食物。夏天天氣炎熱,在高溫的環境下工作,生活,會產生大量的汗夜,再加上經常喝冷飲,會導致人體的消化功能降低,多食用酸的食物,有開胃作用,多食用甜食可以補充人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另外,還要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溫燥產熱量高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等。

由於夏天出汗量增多,在飲食上應該以清淡,容易消化的湯類食物和稀飯為主。儘量少食用油炸食物,飲食上以少量多餐為好。另外,在夏天,由於溫度增高,還會出現容易發脾氣,煩躁,失眠等現象。可以多食用一些西瓜,牛奶,苦瓜等食物,這些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在夏天還要多進食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多進食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西紅柿,青椒等食物。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可以防止機體感染上病毒性疾病。還可以多進食一下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等,維生素A對上呼吸道黏膜和上皮有保護作用。還可以多進食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捲心菜等食物,這些食物可以增加人體的免疫功能。

夏天,由於周圍環境溫度高,汗液多,會丟失大量的水分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對人體代謝很重要,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會導致體內水鹽代謝紊亂,出現頭昏,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所以在夏天還要注意補充鉀離子,鈉離子,氯離子等微量元素。夏天,由於出汗較多,還容易丟失大量的水分,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水分,還容易出現血液濃縮,血壓降低,暈厥等情況。

在夏天,由於溫度高,大量出汗,人體消耗的熱量比較高,還要注意多補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瘦肉,大豆等食物,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有新鮮蔬菜和水果。

在夏天,由於溫度高,還可以多進食一些清熱解暑的食物,如綠豆,紅豆等。綠豆、紅豆可以榨汁後飲用,也可以做成綠豆紅豆粥食用,另外荷葉粥、紅豆薏米粥也具有清熱解暑的作用

夏天養生要注意,這3件事最好不要做!

1、猛喝冰水

冰水當然是夏天必不可少的東西,喝點水不僅能消暑,還能降溫。但是大家一定不知道,這樣做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大的。人體的正常溫度是37度左右。

受夏天高溫的影響,人體的溫度會高一些。而通常冰水都在10度以下,喝冰水雖然一時爽。但猛喝冰水會刺激身體機體的執行,讓運轉系統很快的冷卻下來,從而引發疾病。

經常喝冰水還會影響生理和生殖功能,特別是女生。不管是不是月經期間,如果總是喝冰水或冰飲料,會造成宮寒、月經紊亂等症狀。冰水的刺激是十分大的,特別是到達消化系統中,還會造成胃痛、腹痛等症狀。如果喝水速度太快,水汽會跑到其他器官,影響器官的正常執行。

2、總吹空調

空調在夏天,一定是人們的最愛了。很多人都愛待在空調房裡,來應付夏日的高溫。甚至晚上睡覺的時候,也喜歡一邊裹著被子,一邊吹空調。但這樣一來,便讓身體長期處於寒氣當中。在封閉的空調房中,人們會因為缺氧而容易出現頭暈的症狀。身體長期受寒,也很容易出現感冒鼻塞的病症。另外,頸椎長期對著空調吹,也會讓骨骼受寒,造成骨骼生長不良。所以建議大家不要經常待在空調房裡面,適當的出去透透氣才是最好的。

3、吃隔夜菜

相信很多人家裡的冰箱裡都會放著吃不完的菜。一頓菜吃不完,可能會留到隔夜再吃。但是由於夏季高溫燥熱,如果菜留到第二天再吃,很容易滋生很多的細菌,而造成腸胃不適。

不僅如此,隔夜菜可能還會分解出致癌物質,增加患癌風險。所以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吃隔夜菜,夏天的做菜分量還是應該適可而止。如果實在是吃不完,一定要用保鮮膜進行保護,放進冰箱冷藏。同時也切記,如果菜的冷藏時間過長,一定不能拿出來吃,要儘早扔掉。

這三件夏天不能做的事情,你還在做嗎?如果你還在做,一定要儘快的改過來。這樣才能保證在夏日炎炎也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