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山竹改善熱咳濃痰 體質虛寒者不宜多食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
統中醫認為,山竹味甘酸,性涼,產於五至八月,有助改善熱咳有濃痰,適用於咳嗽時有痰,痰呈白或黃色且很黏稠者。此外,還能改善乾嘔,適用於嘔吐卻沒吐出東西者。濃痰者食用可以改善,體質虛寒者則是不宜多食。楊醫師指出,香甜多汁的山竹含鎂量豐富,可望改善心血管疾病,也能夠防止結石。山竹外皮汁液味澀,剝去外殼時要小心,倘若汁液沾到果肉,口感會顯得澀澀不好時用。山竹果皮暗紫紅色,果蒂十分鮮綠,用力按壓果皮感到有彈性,剝開山竹見果肉白厚者比較好。

桂圓味甘,性微溫,產於七至八月,果實成熟時採摘,經過烘乾或曬乾,取其肉去其核,通常曬至乾爽不粘,有助增強記憶,消除疲勞,思慮過度引起的健忘、失眠、驚悸、心悸可以食用,婦女產後血虛也可食用,《本草綱目》記載,「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所以有助延年益壽。桂圓具有滋養作用,但便祕、火氣大的人不可吃太多。由於桂圓富含鐵質,有助改善因為貧血引起的面容憔悴,但其性甘溫,常服用會造成濕熱痰滯、胸悶不寬等現象,所以還是適量食用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