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腸燥症需避5高食品

腸躁症是一種功能性的胃腸疾病,需要避開高乳糖、高果
糖、高多元醇、高果聚糖、高半乳寡糖等五種FODMAP食物。這些食物在小腸吸收率差,會直接進入大腸,經腸道細菌發酵後,產生過多的氣體引起腹脹、腹痛的現象,其高滲透壓會將水分帶入大腸,易造成腹瀉。建議做好自己的食物日記,記錄下吃的食物後,與醫師討論做個人化的飲食與營養調理。


據研究顯示高達七成的腸躁症者,可使用低FODMAP飲食療法來降低症狀感。執業醫師顏佐樺指出,腸躁症者可藉由避開如牛奶、果乾、蘋果等高FODMAP食物的攝取,幫助減緩腹漲、腹痛、腹瀉狀況。

並建議,做自身「症狀日記」的記錄。從自身的三餐飲食、發生的症狀、時間、月經週期、壓力狀態等等狀況開始記錄,再將數據交由醫師以利進一步評估可能引起腸躁症的原因。再經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搭配健康飲食、生活習慣調整、規律運動、壓力呼吸調適等方式,即可重新建立健康、平衡的生活狀態。

執業醫師王峰補充,腸躁症還可能與心理壓力、飲食或與「臟器過度敏感」等反應有關,而情緒、心理壓力特別容易影響腸道的功能。應盡可能減少緊張的生活型態,找出壓力源,保持睡眠充足,從心理健康著手,幫助改善症狀,另外還可透過功能性醫學來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