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防治脂漏性皮膚炎牢記5招

脂漏性皮膚炎常見於皮脂腺分布較多之處,進而造成發炎反
應。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原本患者頭皮就油脂分泌旺盛,倘若經常用染燙髮的化學藥劑或造型劑,其實也容易刺激頭皮患部孳生芽孢菌,進而導致舊疾復發。建議民眾牢記五招保健法,以便防治這種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好發於頭皮、額頭、鼻側、眉毛、眼皮、耳朵、胸部中央等皮脂腺分布較多的部位。

沈醫師指出,第一招,多用溫水、冷水清洗,脂漏性皮膚炎病人洗臉、洗頭的時候,水溫不宜太高,最好使用比體溫略低的溫水、涼水;第二招,避免泡熱水、泡溫泉,因為水溫太高容易增加油脂分泌,進而導致含有水分減少,最後將會促使皮膚過度乾燥。

沈醫師指出,第三招,多用清爽保養清潔用品,然後再塗抹保溼乳液,倘若使用太油性保養用品,往往會加重皮膚症狀;第四招,忌食酒精飲料、辛辣食物,這些食物最好少碰為妙,包括酒類、含有酒精飲料、生薑、辣椒、芥末、辣油、麻辣類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導致症狀加劇。

第五招,多吃四神湯,含有蓮子、山藥、芡實、薏仁等中藥材,其中,薏仁有助健脾、利水、滲溼,山藥有助益氣養陰,蓮子有助清心除煩,芡實有助健脾、除溼、止瀉,諸藥合用可望改善症狀,相當適合好發皮膚癢、皮膚炎的人,平常可食用四神湯作為養生保健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