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孩沉迷3C 恐遊戲成癮

好不容易撐過所有的作業和考試,暑假即將開始!暑假時兒
童青少年常會把很多時間花在電玩遊戲上,過度沉迷於電玩遊戲,常造成孩童日夜顛倒、三餐不正常、忽略課業及現實的人際關係,也會造成肩頸痠痛及視力不良影響。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青少年兒童精神科醫師吳孟寰表示,電視、電腦或手機等媒體之過度使用會增加孩童肥胖、睡眠障礙以及遊戲成癮的風險,建議家長應對於兒童青少年的數位媒體的使用有一致的限制,並且應該確保孩子有充足的睡眠、運動及親子互動的時間;另外建議在吃飯時間、睡前一小時及臥室等場合不要使用數位媒體。

吳孟寰醫師表示當孩子出現以下現象時,家長應當心孩子可能有遊戲成癮的問題:無法控制或停止玩遊戲、對遊戲的重視優於日常其他活動和興趣、即使對健康造成負面後果仍繼續玩遊戲、上述症狀持續十二個月以上並且造成個人、家庭、社會、學業或職業等功能的顯著障礙。

遊戲成癮的孩童通常會否認遊戲帶來的問題,家長當面指責或批評可能會造成親子關係更加緊張,更無法開展良性的溝通。建議家長先試著表達對遊戲的興趣,肯定好的部分,以支持、同理的態度,讓孩子感覺到被關心,如此便可較容易地開啟遊戲相關話題,遊戲成癮者的心態通常是矛盾的,他們很難一下子承認網路帶來的負面影響,建議用開放式的問句,與其討論遊戲帶來的好處、壞處和對生活的影響,慢慢增加他們想改變的動機,以及一同思考面對高危險情境應如何用適當的方式來因應。其他策略包括:限制每天使用時間,設定休息的時間,與孩童一起規畫生活與玩遊戲時間,協議將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玩遊戲,與孩童從事共同的休閒活動。

更應該重視的是遊戲成癮背後的問題,遊戲成癮的孩童常合併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焦慮或憂鬱症。低自尊、負向認知、憂鬱和焦慮情緒,會使人轉向虛擬世界尋求快樂、成就感,而現實生活中人際及家庭關係的挫折,也造成他們藉由上網、玩遊戲來暫時逃避壓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童常有遊戲成癮的問題,他們因受到疾病的影響本身就比一般孩童容易受到遊戲聲光刺激、獎勵的吸引;在注意力和衝動控制的問題,常導致學業表現不佳、常與同儕衝突、被師長責罰,這些挫折也會使他們更沉迷於遊戲來逃避負面情緒或尋求自信。

焦慮症和憂鬱症的孩童也常出現遊戲成癮的狀況,他們因為對某些社交情境過度焦慮、畏懼、對負面批評過度敏感,造成現實人際關係的困難與挫折,轉而尋求虛擬人際關係的滿足;或是因為情緒憂鬱、對很多事務和人際關係失去興趣與動力、退縮在家中,藉由遊戲來逃避壓力與負面情緒。建議家長可多了解孩子在校學習及人際相處狀況,若發現個案有遊戲成癮、注意力不足/過動、焦慮或憂鬱等症狀,可至兒童青少年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