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夏季宜養心脾 保健食材報恁知

夏季養生保健,最好慎選食材。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
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夏季高溫炎熱,人體出汗多,損耗大量體液,並消耗各種營養物質,很容易感到口渴、乏力,傳統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所以養生要從養心開始。由於耗氣傷陰與暑熱之氣,也會影響脾胃功能,引起食慾減退、消化變差,因此,建議夏天慎選養生保健食材。

楊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夏季宜養心,宜食補心養血之物,比如豬心、紅豆等。夏季之後又有長夏,長夏宜養脾,宜食補脾胃、除濕氣的食物,比如豬肚、鯧魚、白帶魚、黃魚、秋刀魚、黃豆、玉米、燕麥、蠶豆、磨菇、杏鮑菇、金針菇、地瓜、芋頭等。楊淑媚醫師指出,夏季出汗多最易流失體液,適合吃點酸味食材,比如番茄、檸檬、葡萄、鳳梨、奇異果之類,酸味能夠斂汗、止瀉、祛濕,預防流汗過多、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夏季炎熱令人疲憊煩悶、吃不下、睡不好,適合改善食慾、清除暑濕,比如高麗菜、胡蘿蔔、洋蔥、空心菜、莧菜、文蛤等。瓜類蔬菜多半能夠解暑利尿,比如苦瓜、冬瓜、黃瓜、絲瓜、西瓜、甜瓜、葫蘆瓜等。

苦味食材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好處,比如苦瓜、茶葉、巧克力等,但是必須注意的是,苦味食材一次食用不宜過量,過苦容易引起噁心、嘔吐、傷胃等不適反應。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天熱出汗多,帶走大量鉀元素,以致造成低血鉀現象,容易引起倦怠無力、頭昏頭痛、食慾不佳、精神不振等,適合多吃含鉀食物,比如香蕉、奇異果、梅子、馬鈴薯、芹菜等,茶葉含鉀量特別多,熱天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