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認識肺經

這周開始分別介紹十二經脈在人體內的分布,以及當該經絡氣血不通暢時人體容易出現的病症,首先從手太陰肺經開始介紹。

《靈樞·經脈》:「肺手太陰之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還循胃口,上膈屬肺,從肺系橫出腋下,下循臑內,行少陰心主之前,下肘中,循臂內上骨下廉,入寸口,上魚,循魚際,出大指之端;其支者,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出其端。是動則病肺脹滿,膨膨而喘咳,缺盆中痛,甚則交兩手而瞀,此為臂厥。是主肺所生病者,咳,上氣喘渴,煩心,胸滿,臑臂內前廉痛厥,掌中熱。氣盛有餘則肩背痛,風寒,汗出中風,小便數而欠。氣虛則肩背痛,寒,少氣不足以息,溺色變。」

手太陰肺經氣血循行起源於胃部(中焦)開始,向下聯繫大腸,循原路沿著胃上口賁門部穿過橫膈歸屬於肺。而後從氣管、喉嚨部橫行向側胸上部,淺出體表(即中府穴、雲門穴處),然後走向腋部,沿上臂內側面前部下行,然後再走到大拇指根部肥厚之魚際處,最後到達拇指外側末梢。另有一條支脈,從腕後沿著手背側走向食指側端,與手陽明大腸經相交。

肺經病症主要表現為呼吸系統的疾患、五官疾患以及經脈所過部位的疾患。如:胸部脹滿、咳嗽、氣喘、呼吸短促、咽喉腫痛、心煩、小便顏色或次數異常、發熱、汗出、肩背部痛、經脈所過處疼痛、麻木、厥冷等症狀,此時可採用肺經所屬腧穴治療相關病症。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