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立冬就該「補冬」!彭溫雅中醫師建議食用3種養生食材與指壓穴道

立冬,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九個節氣,在每年十一月
七日至八日開始,曆書記載:「斗指西北維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意思是說,「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立冬」的到來代表著冬天的來臨,不過在臺灣,「立冬」未必會感覺寒冷,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大太陽,天氣炎熱。

臺灣有一個習俗,就是在「立冬」這一天有「補冬」的習俗,經過一整年的辛勞,歷經寒暑,體力漸漸衰退,須多加進補以恢復元氣,街頭的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等補品紛紛上市,甚至有「立冬補冬,補嘴空」的俗語呢。

其實以現代人營養不虞匱乏的情況,最好的補冬食品並非燥熱上火的熱補,建議以滋陰潤燥的食物取代,例如冬季大白菜、白蘿蔔、豆腐、木耳、南瓜、馬鈴薯等,以符合「秋冬養陰」的原則,也符合健康養生的觀念,同時少吃生冷的食物,起居作息早睡早起,如此陽氣便能潛藏,符合立冬後「養藏」的建議。

中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意思是說,立冬是秋天遠離,冬天的開始,此時的節氣已能讓水開始結冰;大地之間不但水遇寒氣結冰,土地中也有寒氣,所謂天寒地凍的景象,在寒冷的北方已經開始在立冬時出現;而「雉」是指比一般雀鳥型體大的鳥,蜃為大蛤,立冬後,大鳥不多見,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大鳥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黃帝內經•素問•四季調神大論》中指出:「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以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意思是說,冬天在於精神、起居及飲食調養的方法,要根據自然界的變化,冬天是天寒地凍,萬物凋零閉藏的季節,此時,人體的陽氣也會隨著自然界的變化而潛藏於內,因此,立冬節氣的養生重點,在於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根本,在精神調養上力求「使志若伏若匿」,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避免庸人自擾,便能使體內陽氣得以潛藏。

花生
花生學名為Arachis hypogaea L,為豆科植物的果實,原產於南美洲,明朝時傳入中國,主要栽培地在亞洲,其次是美州與非洲。花生適合生長於排水性良好的砂地,台灣地區百分之七十種植在雲林縣,其次為彰化縣,嘉義縣。主要栽培品種為大粒腫的台南11號及小粒種的台南選9號。

花生是落花生的種子,是花落以後,花莖鑽入泥土而結果,所以又稱「落花生」,在台灣俗稱「土豆」,由於營養豐富,吃了延年益壽,故又被稱為「長壽果」。花生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富含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屬於植物性脂肪,是好的膽固醇;花生還有維他命E,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也含豐富的蛋白質和

中醫認為,花生生用性平,熟用性溫,入脾胃肺經,有潤肺、和胃、補益脾氣之效果,主治燥咳、反胃、腳氣、婦女缺乳等症。多吃花生可以補脾益氣,氣血足夠才能生肌長肉,漸漸提升身體的能量。

產後血氣不足、乳汁不夠,花生也能夠促進產婦恢復元氣、補血、補奶,「花生豬腳」是很有名的一道補奶方,另外對於久咳不癒,花生可以潤肺、益氣,解除咳嗽的困擾;腸燥乾澀的便秘,也可以利用花生的油脂潤腸通便。

中醫認為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層紅衣的功勞,西醫也認為花生皮衣可抗纖維蛋白溶解,促進血小板生成,幫助凝血,對各種出血症有益。花生內所含之卵磷脂和腦磷脂,是神經系統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能延緩大腦衰退,提高記憶力;花生中的膽鹼,能防止腦功能衰退,有健腦益智的作用。

惟台灣氣候濕熱,花生必須密封乾燥,否則容易受潮發黴,黃麴毒素易引起肝臟病變,因此長黴的花生不要吃,選購時要有花生的香味,無異味,痛風患者、膽囊切除者、胃潰瘍、慢性胃炎、糖尿病患者要減少食用。

核桃
胡桃學名為Juglandaceae Juglans,是胡桃科胡桃屬植物的果實,相傳漢代張騫從西域傳入,現今中國新疆和田是核桃的主產區,台灣胡桃產於台灣中央山脈1200-2200公尺間的闊葉樹林中,宜蘭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等,胡桃類之種仁因果殼太硬,必須以胡桃鉗用力夾開方可取食;布農族人用胡桃樹的樹幹做獵槍槍托,胡桃核仁則是補充油脂的來源。

核桃
核桃含油脂多,吃多了會令人上火,正在發炎、腹瀉的人不宜吃;核桃仁有通便作用,但核桃外殼煮水卻可治療腹瀉。 核桃仁表面褐色的薄皮營養豐富,剝掉這層皮會損失一部分營養。核桃堅果皮可以製造活性炭,木材細緻不開裂,是製造槍托的最佳木材,也可用於雕刻。

中醫認為核桃性溫味甘,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本草綱目》記載,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腳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等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所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防治動脈硬化;所含鋅、錳、鉻等微量元素,可抗衰老。核桃也有鎮咳平喘的作用,將核桃加適量鹽水煮,喝水吃渣可治腎虛腰痛、遺精、陽痿、健忘、耳鳴、尿頻等症。核桃還廣泛用於治療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胃痛等症。核桃當中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對抗大腸直腸癌細胞的發炎現象,減緩腫瘤生長,考試前吃核桃還「補腦」,擁有除了「堅果之王」的封號呢!

川芎
川芎學名為Ligusticum chuanxiong,為傘形科藁本屬植物,主產于四川,在雲南、貴州、廣西等地,生長於溫和的氣候環境,是一種中藥植物,常用於活血行氣、祛風止痛,川芎辛溫香燥、走而不守,既能行散,上行可達巔頂;又入血分,下行可達血海。

川芎活血祛瘀作用極廣,適和瘀血阻滯各種症狀;祛風止痛效用也佳,可治頭風頭痛、風濕痹痛等症,昔人謂川芎為血中之氣藥,十分推崇其辛散、解鬱、通達、止痛等功能。

立冬進補時,可以做一道「川芎白芷燉魚頭」,這道藥膳具有鎮靜止痛,祛風活血的作用,對於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也有活血化瘀,散寒止痛的功效。我們取川芎六克,白芷九克,鰱魚頭兩百克,首先將魚頭洗淨,加入切成片的川芎和白芷,加水適量,隔水蒸熟即可。

相傳唐朝初年,藥王孫思邈帶著徒弟從終南山雲遊到了四川的青城山。這天,師徒兩人累了,便到青松林內歇腳。此時忽見一隻大雌鶴正帶著幾隻小鶴涉水嬉戲,沒過一會兒,突然聽到小鶴不斷驚叫。

藥王師徒一瞧,原來那只大雌鶴頭部低垂,雙腳顫抖,不斷哀鳴。小鶴們嚇得悽楚怪叫。藥王心裏明白,這隻雌鶴已經得了急病。第二天清晨,藥王師徒又來到青松林,巢內病鶴持續呻吟,不久,空中傳來鶴鳴,只見幾隻白鶴落下,嘴裏掉下幾片葉子落入病鶴巢中。

徒弟撿起落在地上的葉子,形狀很像紅蘿蔔。第三天,藥王師徒又來到青松林,已聽不到病鶴的呻吟聲,此時病鶴已完全康復,又率領小鶴們嬉戲如常了。這種藥草的根莖苦中帶辛,具有特殊的濃郁香氣,根據他多年的經驗斷定,它有活血通經、祛風止痛的作用。於是,便叫徒弟攜此藥下山,爲人治病,果然靈驗。藥王興奮地隨口吟道:「青城天山幽,川西第一神仙洞府,藥草通過仙鶴遞,來自天穹,真是川西第一山,蒼穹降良藥。這藥就叫川芎吧!」

大敦穴

「肝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是保衛人體正氣的大將軍。肝主謀慮,膽主決斷,如果有勇無謀,也只是匹夫之勇。肝屬木,主青色,在五行中屬木,所謂「木曰曲直」,肝木具有生長升發的功能,實體的肝臟俱有再生的功能。

《黃帝內經》曰:「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藏,肝主血海故也。」當人在休息狀態時,四肢需要的血液減少,多餘的血液便會流回肝臟,所以稱「肝藏血」。夜間十一點至三點,是人體經脈循行到膽經與肝經的時期,所以一個良好的睡眠品質便足以養肝。

頭髮的生長也與肝有關,髮為血之餘,肝主生髮;肝藏魂,肝者魂之居也;肝主疏泄,肝膽相連,膽汁為肝之餘氣積聚而成,肝氣鬱結時,會影響膽汁的分泌與排泄;由於肝主疏泄,在情緒激動時使氣血上逆則為怒。

另外肝在體合筋,其華在爪,開竅於目,所以從外表的皮膚狀態、筋骨柔軟度等,也得約略窺知體內肝臟功能。 足厥陰肝經,起於大敦穴,止於期門穴,厥陰是是二陰相交而陰氣消盡之意。其詳細詢行路線如下,起於從足大趾背上叢毛邊際,向上沿足背到足內踝前一寸處,上沿脛骨內緣,在足內踝上八寸處,交叉到足太陰脾經後面,再上沿膝關節及大腿內側入陰毛中,環繞生殖器,到達腹挾胃屬肝;絡膽過膈佈脅肋,沿喉嚨入咽連眼球后入顱腔,再出來上行額部,和督脈交會在頭頂部。支脈從眼球后通入顱腔,向下到頰邊環繞口唇。又一支脈從肝貫膈上注肺。

「大敦穴」為肝經之井穴,位於大拇趾靠第二趾側甲根邊緣二毫米處,將體內肝經溫熱水液由本穴外輸體表,對於舒緩肝效果不錯,同時也能緩解焦躁情緒,腳拇趾是肝經的起始處,肝經由此到生殖器、肝臟、腦、眼等,因此我們可以經常按壓「大敦穴」,幫助頭腦清晰、眼睛明亮。指壓時用力強壓五秒鐘,慢慢吐氣,每日就寢前重複一分鐘,可以放鬆身心,享受一夜好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商務出版《彭溫雅醫師的二十四節氣養生書:台灣在地藥材、食材及穴位養生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