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認識大腸經

人體內有十二經脈的分布,手足各有六條經脈。本周將介紹手
陽明大腸經在人體的分布位置及當經絡氣血不通暢時人體容易出現的病症。

《靈樞·經脈》:「大腸手陽明脈,起於大指次指之端,循指上廉,出合谷兩骨之間,上入兩筋之中、循臂上廉,入肘外廉,上臑外前廉,上肩,出骨禺骨之前廉,上出於柱骨之會上,下入缺盆,絡肺,下膈,屬大腸。其支者,從缺盆上頸,貫頰,入下齒中,還出挾口交人中,左之右,右之左,上挾鼻孔。是動則病齒痛頸腫。是主津液所生病者,目黃,口乾。鼽衄,喉痹,肩前臑痛,大指次指痛不用。」

手陽明大腸經的分布由食指末梢開始,沿食指(拇指側)緣上行沿前臂拇指側進入肘外側,經上臂外側前緣,上行至肩、頸部,在鎖骨中央凹窩下入胸腔,聯繫於肺,下行通過橫膈,屬於大腸。分支從鎖骨中央凹窩上行頸旁通過面頰,深入下齒槽之後,左右分支分別循口兩旁交會人中,上至左右鼻孔旁。

當大腸經脈氣血不通暢,容易出現牙齒痛,頸部腫脹,經脈所屬穴能治療有關「津液」方面病症:口乾、鼻塞、流清涕或出血、喉嚨痛,肩前、上臂部痛,大指、食指疼痛活動不利等。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