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肝氣不疏、肝鬱氣滯體質 易失眠

睡覺時難以入眠或難以維持睡眠,上床後需躺超過三十分鐘以上才能入睡;入睡後醒來總時數超過三十分鐘等情形,都代表可能出現失眠的潛在症狀。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睡眠障礙也要分體質,例如現代人常因工作,生活壓力大時,或是容易感到緊張、焦慮,平時容易猛吃,造成所謂的壓力胖,多與自律神經不平衡有關,很容易出現肝鬱化火阻礙血液循環、代謝的功能,多為肝氣不疏、肝鬱氣滯的失眠。

這種體質容易造成肌膚無彈性、膚色黯淡、面色蠟黃、甚至有黑眼圈、黑斑,頭痛、眼睛乾澀、口乾口苦、入睡前易想東想西,應少吃油、炸、辣刺激食物,以免損傷肝陰,同時也不要碰菸酒,減輕肝腎的負擔。

建議應該適當運動排汗發洩情緒,穩定自律神經,或者是平時可以飲用玫瑰花、鬱金菊花,薄荷等傳統中藥煮成茶飲來做改善。

周宗翰提醒有失眠困擾的朋友,在白天盡量不可小睡,因為當晚上不好睡,白天精神大多不是很好,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再午後小睡一下,以恢復精神,但午睡太久,會影響晚間正常的睡眠,形成惡性循環。

白天從事的工作有危險性或需較高精確性,非常困睠還是稍微小睡一下,但只可於下午三點以前,時間以半小時為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