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局部按摩助減脂 簡單易行

很多想要瘦身的民眾都知道,最好的健康瘦身方式就是從飲食、運動等面向著手,然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健康瘦身方法嗎?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局部按摩法可以輔助減少脂肪,而且按摩法簡單易行、無副作用,自己在家裡就可以進行,並不受外在環境、外界客觀條件所侷限。同時按摩法可以用在不同的部位,手法方面包括推法、拿法、按壓法、拍打法、點法、捏法、摩法等,進行時要持久、均勻、柔和。

手臂按摩法

先把左手臂抬起,然後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指腹輕捏揉搓肌肉,從手腕按摩向肩部,特別是手臂內側腋窩附近肌肉,按摩時手抓緊後捏揉五次左右,內側、外側各做五次,做好之後再換另一手繼續做。

腰臀按摩法

1.擊腰臀:按摩時保持站立姿勢,上身向前彎曲約八十度,然後左右兩手握成空心拳,再用拳心交替輕微叩打腰部、臀部各二十次,持續按摩有助於輔助減少腰臀脂肪,以及消除腰、臀部痠痛。

2.捏揉按摩腰部帶脈:傳統中醫認為,帶脈是腰部最細處,經常按摩這個經脈,具有輔助減少腰部脂肪的好處,可從前後兩個方向著手,按摩時需要用雙手兩邊按捏、揉點、提拿帶脈。所謂帶脈就是環繞腰部的區域,大約就是綁腰帶地方,傳統中醫認為,人體經脈幾乎上下運行,唯有帶脈是橫向環繞著人體一周。

腿部按摩法

1.兩手緊按大腿根部前面,按摩時用力向下摩擦,經膝蓋骨摩擦到足踝,然後反轉到小腿後面向上摩擦回來,經膝窩到大腿根部後面。持續這樣的動作摩擦三十六次,再以同樣的動作,摩擦另一條腿三十六次。

2.民眾先坐著或靠背坐,左右兩手握成空心拳,然後用拳心交替叩打大腿前部、後部、外側。左手叩左腿,右手叩右腿,然後從大腿根到膝關節,大約來回叩打四十次,有助於輔助減少大腿脂肪、放鬆肌肉、消除大腿痠痛。

3.刺激足三里、豐隆等穴道,可望健脾去痰化濕,經常持續刺激,有助輔助去除多餘脂肪,民眾可以用姆指按壓穴道。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豐隆穴位在人的足外踝上八寸,外開約一寸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