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煮粥加薑末、蔥白段吃了溫陽化濕

很多民眾可能不知道,炎熱夏季也容易引起頭痛。
中醫師林琬翎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夏天「暑多夾濕」,亦即暑邪、濕邪經常同時為患、侵犯人體,進而導致誘發外感暑濕頭痛,患者常有頭痛、頭重、身熱、口渴、胸悶、反胃感等症狀。


林醫師指出,治療上常用能夠起到散寒透表、和中化濕的中藥方,包括新加香薷飲、清暑益氣湯等皆是。不過,門診中發現,現代暑濕頭痛產生一些變化,已經跟古代不太一樣,因為民眾感受暑邪之後,常常先來一杯冰品消暑,然後又去吹冷氣,結果導致原本大汗淋漓的毛細孔突然受寒後反而開始緊閉,最後造成濕邪無法帶出體外。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人體腸胃道喜歡在溫暖環境工作,如果冰品降低環境溫度的話,運化水濕功能可能會發生「當機」的情形。過多冰品常會讓腸胃道調節功能超過負荷,促使腸胃呈現「濕著」狀態。可在米粥加一些生薑末、蔥白段,可溫陽化濕,預防夏季暑濕頭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