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適時適量方保健康 挑選過年零食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哲銘表示,過年期間總會吃一些零嘴
如瓜子、核桃、紅棗、桂圓等,核桃油脂多又可補腎陽,適於腎虛(老人、過度勞累者)、大便較乾燥而沒有火氣者食用;冬瓜子是常用中藥,對一些痰黏稠難咳和排便不順者有幫助;紅棗滋養脾胃,對於脾胃比較虛弱有幫助;桂圓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對於血液不足女性或心神不定的人都會有所幫忙;芝麻、花生可加強神經對抗寒冷的能力。


但張哲銘主任呼籲,不論是藥膳還是零食食用都要注意「適量」,所有藥食都有偏性,有需要時吃了自然很舒服,但吃不對或是吃過頭了,反而會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

例如紅棗雖補脾胃,吃太多胃會悶脹不舒服,感覺像是消化不良;核桃雖溫補,吃太多可能會變得燥熱,同時因為油脂較多,吃過頭會滑腸(大便很油容易一不小心就滑出來),所有東西都應適時適量的攝取才健康。

還有因為過年期間民眾比較懶得動,幾乎都是窩在電腦或是電視機前,這時候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和自我按摩,可以讓身體比較恢復活動力。簡單的「新年養生操」也能讓民眾健康身補,可分為二部分:按摩腹部─腹部有任脈、胃經、脾經、腎經通過,站或坐著時都可用手在腹部左右推動,把一些卡住的筋結或氣結慢慢推開,這會讓消化比較順暢,而且身體中央通順,全身氣血循環才不容易出問題。

深蹲+雙手托天─深蹲可訓練大腿肌肉,蹲下時膝蓋勿超過腳掌範圍;雙手托天則以兩手手指交叉,翻掌,掌心朝上如托天狀,同時順勢踮腳時可以拉開三焦經,讓經脈通順。

過年期間少不了進補,但也不能懈怠於健康維護,飲食、健身各方面都要全面照護,張哲銘醫師表示,現代人則因為生活作息及營養不均衡大多出現不同臟腑的「虛症」,一般因生活習慣不佳造成的虛症,常常都不是單純的虛症,會兼有虛火、痰濕、鬱結等其他問題;所以進補並非大吃一頓或買個中藥包進補就可以,除了詢問專業中醫師了解自身狀況外,還需要適時加入一些清虛火、去濕、解鬱等藥材,這樣才能達到進補功效,否則可能還沒補到反而先上火而傷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