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過敏鼻炎成人多脾腎氣虛 小兒脾肺氣虛

過敏性鼻炎大人以脾腎氣虛較多,小朋友以脾肺氣虛為主,中
醫師陳柏全表示,治療上可從緩解症狀著手,同時強化衰弱臟腑,促使患者體力、胃口實質變好,以便增加過敏原耐受力。


陳醫師指出,一般適用方包括玉屏風散、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桂附八味丸等加減;玉屏風散能益氣、固表、止汗;香砂六君子湯能益胃補中、理氣和胃;參苓白朮散能益氣健脾、和胃滲濕;桂附八味丸能溫補腎氣。

秋冬氣溫忽冷忽熱,因上呼吸道問題至郭綜合醫院求診者倍增,中醫科蔡文嘉醫師指出,不少患者完全不知道自己罹患的是過敏性鼻炎,一直誤當感冒治療,久不見好轉。

蔡醫師指出,鼻過敏的發生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外因則多由風寒、異氣之邪如病毒、黴菌、季節、心理因素、溫濕度變化等侵襲鼻竅所致。總的來說,肺脾氣虛、感受風寒,是主要病因病理;少喝冷飲,多喝溫開水,是鼻過敏的重要保健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