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穿發熱衣禦寒 當心越穿越癢

近幾年發熱衣掀起時尚潮流,標榜薄薄一件就能抵禦低溫。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提醒,發熱衣較適合穿著在攝氏十度下的低溫,倘若是新陳代謝快、有異位性皮膚炎、乾性膚質的人並不適合,建議採洋蔥式穿法來保暖比較好。

發熱衣雖有保暖效果,卻因皮膚溫度上升,可能引發搔癢、汗疹、黴菌感染或毛囊炎等問題,並非人人都適合穿著。此外,發熱衣主要靠吸濕放熱原理,達到保溫作用,大多緊貼肌膚,只要一流汗,汗就悶在衣服內,結果又濕又熱。

李孟穗醫師建議,容易流汗、新陳代謝快的小朋友及年輕人,在不是很冷的天氣穿發熱衣,可能因汗水悶在衣服裡及皮膚溫度上升,而產生汗斑或發癢起疹。門診就曾有民眾穿著發熱衣去爬山,結果全身起汗疹。另外,發熱褲同樣會因溫度太高,容易長股癬或念珠菌感染,尤其男性私處溫度太高,會影響生育能力,不建議穿著發熱褲。

皮膚易出油、常冒青春痘、毛囊炎的人,穿發熱衣可能造成胸背部毛囊炎。毛囊炎又癢又痛,比青春痘難治療,通常需要數周至數月。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原本就對溫度調控較慢及皮膚敏感,穿上發熱衣一流汗,會更癢更刺,導致抓得更厲害。

值得一提的是,冬天好發冬季癢,皮膚乾癢常發生在老人身上,如果又穿上發熱衣,皮膚乾燥脫屑悶在發熱衣裡,加上皮膚溫度上升,全身會刺癢不舒服。建議勤擦保濕乳液,改善皮膚乾燥以緩解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