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療癒性烹調設計 助失智症喚回記憶

「醫師,快過年了,但我媽失智症很嚴重,不知道怎麼讓她感受團圓氣氛?」每逢農曆年節前夕,總有不少孝順兒女提出這樣的疑問。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主任袁瑋昨(十三)日表示,許多人都經驗過類似情境,被氣味喚起一些回憶,而且往往是有情感的回憶。其實透過設計烹調食物,簡單分享個人拿手菜,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

袁瑋主任指出,近年國際上對於預防失智、延緩退化,強調多元生活介入,其中四大要素包括認知訓練、控制心血管疾病、營養、有氧運動,都能整合在療癒性烹調活動設計中。

療癒性烹調活動設計有助改善失智長者的情緒、動力、認知刺激等,不強調病症或功能的缺失,更著重最大化運用病患保有的功能、提升動機、發揮大腦網絡代償功能,以及避免進一步腦功能退化,進而維持病人自尊與自主能力,減少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甚至於還能改善執行功能。

認知功能障礙不同程度的失智症個案,因為能力不同,活動內容設計要兼顧安全、樂趣、提升自信等目的,袁主任提供五個小技巧,第一,安全性,環境簡單,移除尖刀、熱爐等,要注意個案位置與動線安全。

第二,參與感,有些患者雖然無法完成煮餐,許多活動仍能使他們有參與感,包括挑洗菜、擺餐具、簡單備餐等;第三,有彈性,複雜食譜可能很挫折,簡化食譜及有備案,當長輩感到挫折時可更換或挑其中單項完成,比如削皮、攪拌、撿菜、測重量、添加材料等,這些重複性動作常讓失智長輩覺得有趣甚至療癒。

第四,多鼓勵,讓每個人都參與到,避免批評,多給予鼓勵,不要擔心長輩動作慢或怕他做錯而把事情都做完,邀請他們參與,分配適當項目會使他們很有參與感與成就感;第五,勤互動,對於過去擅長煮菜的長輩,可以請教做法,或許做不出來,但可能久遠記憶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