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糖尿病 血管病變元兇

高血壓與腎功能之間相互影響,高血壓可能促使腎功能惡化,腎病好壞也會反應血壓變化。恩主公醫院醫療副院長兼腎臟科主任林建宇昨日表示,由於腎臟充滿血管構造,腎臟病與高血壓有很大關聯性,甚至有些疾病造成大小血管病變,也可能同時導致高血壓與腎臟病,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患者,經年累月下來常會伴隨高血壓與腎病變。

林副院長指出,先來談談血壓高易傷腎,血壓高的時候,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跟著增加,由於腎臟是很精緻的構造,無法承受過高血流壓力,加上腎臟每天處理大量血流,因此對血壓變化十分敏感。此外,血壓不足腎臟容易缺氧壞死,血壓太高也會對腎臟造成很大損傷,比如蛋白尿增加,讓腎臟小血管收縮、硬化,長期下來導致腎功能損傷,因此,保養腎臟首重控制血壓,以便減少腎臟壓力。

林建宇副院長指出,再來談腎變差血壓高,腎功能變差就無法正常調節鹽分與水分,排不出的鹽分、水分滯留血管內,常會增加血管壓力。另外,腎臟損壞時調節血壓的賀爾蒙也會失調,致使血管緊張,增加血管張力,血壓也會跟著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慢性腎病惡化就是以高血壓來表現,雖然病患無法每天抽血監測腎功能,但可以做到每天量血壓,一旦發現血壓異常升高,甚至到了難以控制地步,此時最好就醫檢查,以便了解是否腎功能出了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疾病恐會同時影響高血壓與腎臟病,倘若兩者同時出現,又會互相影響病程,因此,糖尿病患者常會覺得一身都是毛病,也服用一大堆藥物,卻不知究竟哪裡出了問題?其實根本是同一根源造成各種後遺症。另外,腎動脈狹窄病人因為供應腎臟血流的血管發生阻塞,此時缺氧的腎臟造成許多壓力賀爾蒙大量釋出,進而促使血壓跟著往上飆,倘若可以打通血管,不只腎臟可望獲得生機,血壓也能控制比較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