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痛風首重穩定控制血尿酸值

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表示,近期臨床收治一平時自行服用止痛藥,以為飲食多吃些鹼性食物酸鹼中和就可以降尿酸的急性痛風發作病患。來院檢查後發現尿酸大超標,提醒民眾誤信偏方或未依照醫囑,僅靠止痛藥治療,長期下來恐對身體造成嚴重負擔。

根據一份調查發現,近四成民眾對痛風有錯誤認知,認為沒發作就不需特別治療,平時只靠飲食控制,痛風就不會找上門,即使發作也僅服用止痛藥,未正視問題根本。事實上,飲食對痛風的影響不大,正確治療的方式為使用降尿酸藥物,穩定控制血尿酸值。

李信興說,高尿酸血症的發生,是由於體內尿酸生產過多或排泄不良,堆積體內,造成血中尿酸過多。當血尿酸值持續大於一定數值,就可能產生結晶鹽在關節、內臟中沈積。當關節因為尿酸結晶而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就稱之為痛風。

高尿酸血症除了會引起痛風外,研究也證實會影響慢性腎臟疾病的病程進展,嚴重者甚至可能終身洗腎。亦有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與高血壓、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甚至男性勃起功能障礙,都有高度關聯性。

目前有關治療指引均建議,痛風患者應長期穩定使用降尿酸藥物,積極控制好血尿酸值,可大幅下降共病症發生的風險,甚至逐漸恢復腎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