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招復健助肌肉更靈活

顏面神經麻痺需要長期復健,有助肌肉早日恢復正常。國泰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陳惠真昨日表示,病患復健時需要進行評估,常用電刺激、按摩、臉部運動等,其中,電刺激目的在於促使肌肉收縮,以及降低萎縮速度;按摩有助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此外,臉部運動也很重要,加強訓練幫助肌肉更靈活。

顏面神經麻痺病患有很多動作沒辦法做出來,所以治療師必須加以引導,幫助病患順利完成復健動作,甚至多做哪些動作、少做哪些動作,復健動作從上往下來說,包括抬眉動作、皺眉頭、閉眼睛能力、皺鼻子(使鼻樑一痕一痕的)、輕輕微笑、嘴唇上翻露出上排牙齒、嘴唇下翻露出下排牙齒。

最後一個動作就是把嘴唇緊閉,再往中間收,有一點嘟起來但不是嘟嘴。陳惠真指出,復健關鍵在於「看鏡子做」,不能憑空想像做動作,這樣才有一個回饋,畢竟沒照鏡子的話,很多肌肉可能做不好沒有收縮,甚至可能做出奇怪動作,本身卻又不知道,比如要求嘴巴微笑,卻伴隨閉眼動作,因為病患想要借力使力。

另外,臉部肌肉助力或阻力訓練,具有加強訓練效果,此時常會「用手」協助訓練,肌肉沒力氣採取助力訓練,肌肉力氣恢復七、八成採取阻力訓練,舉例來說,執行抬眉動作時,若是肌肉有力氣,阻力訓練可讓眉毛更用力,藉此達到加強訓練作用。

若是肌肉沒力氣,助力訓練幫助眉毛往上推,用手輔助推到兩邊對稱為止。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病人一邊做復健一邊做針灸,也就是兩邊同時一起做,個人不反對針灸療法,基本上覺得還可以,也沒影響到復健過程。倘若眼睛閉不起來,持續風吹容易乾燥,建議晚上睡覺時蓋紗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