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吃百香果 安神補血改善便祕

秋季養生總要吃些水果,如此有助身體健康。中國醫藥大學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百香果味甘酸,性平,產於五至十月,有助生津潤燥,改善皮膚乾燥及口角炎,還能清腸開胃,去除油膩、幫助消化。此外,百香果也能安神補血、改善便祕。

楊醫師指出,百香果成熟時果皮呈紫紅色,果粒大、重量夠、果形飽滿,果皮光滑稍具皺紋,而且有濃郁香氣者比較好,適合選購食用。食用前應注意,百香果遇熱變味,不適合加水燉煮,本身味酸,胃酸過多者不宜多吃,加上含鉀較高,腎功能異常及尿毒病患不宜食用。

楊淑媚醫師指出,火龍果味甘性涼,產於六至十一月,有助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也有利於改善便祕、痔瘡,選購時應挑外皮薄而軟、沒有傷痕,果粒大且色澤鮮紅亮麗者為佳。必須注意的是,火龍果性涼,婦女月經來時不宜食用,容易腹瀉的人也不宜多吃。

柿子味甘而澀,性寒,產於十至十二月,有助潤肺止咳、化痰、清熱生津、降血壓,若是柿霜的話,能夠補虛勞不足、生津、潤聲喉、改善久咳。選購時應挑大顆且果實完整,達到成熟時應有的色澤,外表沒有損傷比較好。

不過,食用柿子必須特別注意,千萬不能空腹食用,因為柿子含有較多單寧酸,易使消化道痙攣產生腹痛及消化不良;柿子性寒,婦人坐月子、脾胃虛寒不能食用;缺鐵性貧血的人不宜,因為柿子本身含有單寧酸,會與鐵相互結合,阻礙鐵的吸收。

食用未成熟或未去皮柿子,容易和胃酸結合成硬塊,這種硬塊又稱為柿石;柿子不可和海鮮同食,柿子的單寧酸和高鈣的海鮮,也容易和胃酸結合成不易溶解的硬塊;柿子不可和地瓜同食,地瓜富含澱粉會使胃酸升高,亦會和柿子的單寧酸結合成不宜溶解的硬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