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哮喘緩解期 治肺脾腎

哮喘算是一種常見難根治、反復發作的過敏性疾病。開業中
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發作的內在因素在於痰,因為痰飲久留氣道,導致氣道阻塞而發病。痰的來源跟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有關,患者久病必虛,緩解期治療常從肺虛、脾虛、腎虛著手。

沈醫師指出,倘若外感風寒或過食生冷食物,容易產生寒痰誘發寒性哮喘,這類型患者的痰為水樣狀,通常顏色較清稀或偏白;倘若寒性哮喘經久遲遲無法痊愈而化熱者,這時就變成熱性哮喘,這類型患者的痰較黏稠,通常顏色偏黃或綠。哮喘咳喘分成外感咳喘、內傷咳喘,前者常見急性發作期,後者常見緩解期。

沈醫師指出,緩解期治療可望增強體質、減少發作等,通常依照肺虛、脾虛、腎虛進行治療,同時根據不同證型採取相應治療法。中醫認為,患者不會出現單一虛證,而是肺腎兩虛、脾腎兩虛等夾雜虛證,必須長期治療方能改善病症。

屬於肺虛者,患者經常表現出臉色發白、氣短、疲勞無力、容易出汗、懶於說話、語聲低弱、平時常常感冒等症狀;屬於脾虛者,患者經常表現出咳嗽痰多、臉黃色黯、大便稀溏、身體消瘦或虛胖、肌肉鬆軟、胃口不佳、糞便夾有不消化東西等症狀;屬於腎虛者,大部分發病後病程較長,患者常有精神疲憊、說話無力、四肢冰冷、大便稀軟溏薄、稍有活動便心慌哮喘、夜間遺尿等症狀。

適合使用中藥方包括參苓白朮散、生脈散、補肺湯、腎氣丸、金匱腎氣丸、六味地黃丸、四君子湯等;適合使用單味藥包括粉光參、桑白皮、紫苑、人參、黃耆、麥門冬、五味子、肉桂、附子、陳皮、半夏、白芥子、大棗、葶藶子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