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預防失智 及早開始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黃捷漢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
象而非正常的老化。事實上,很多失智症家屬常以為患者是老頑固,認為人老了都會這樣,往往忽略了早期就醫的重要性。事實上病人已經患上失智症了,是需要接受治療的。

失智症並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常見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退化,同時,可能會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甚至足以影響到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根據歐美的幾個長期追蹤研究來看,阿茲海默症可能早在患者出現症狀20年前,大腦即開始產生病變。因此,預防失智症要及早開始。

在預防失智症方面,每週若能規律地從事兩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相對風險可下降近6成。此外,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相對風險約可下降近5成,所以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老一輩所說顧腦本)。

有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亦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相對風險下降近4成,反之,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兩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其認知功能退步速度相對比較快。

在一些危害管控方面,研究顯示,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吸菸者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戒煙可降低風險。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都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血壓收縮壓>160mmHg且未治療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血壓正常者的五倍,反之,若能控制高血壓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