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糖友傷口難好 細胞治療助癒合

五十四歲病友李先生受糖尿病困擾二十年,左腳趾頭已經截
肢,因為腳部傷口二年無法康復,出門一定要綁腳,不耐久站、無法提重物,甚至失去賴以維生的廚師工作。三軍總醫院(二十)日表示,李先生接受外科部部主任戴念梓的自體細胞臨床試驗治療,到現在一年多都沒再復發,細胞治療只用三個月,就將二年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

三總院長蔡建松少將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三總為大型醫學中心,積極支持《特管辦法》國家政策,與業者合作的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慢性及滿六週未癒合困難傷口細胞治療計畫,成為台灣第一項,也是目前唯一獲得衛福部核可,列入常規可收案執行的自體細胞治療傷口申請案。

蔡建松院長指出,間質幹細胞(MSC)今年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很重要的關鍵是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間質幹細胞療法在新冠肺炎研究中顯示出巨大潛力。間質幹細胞具有分化、抗發炎等特性,能夠修復損傷或病變組織、器官,為患者爭取時間與病毒對抗,全球已有四十多件運用細胞治療研究案正在進行中。

間質幹細胞不只用在肺損傷、肺纖維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修復治療,還能治療一些困難傷口。

另一位退休軍人王先生也是糖尿病患,腳底傷口三年沒治好,最近因為常滲水,腳嚴重水腫,經過戴念梓醫師仔細清創,但因為傷口頗深,王先生希望接受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加速困難傷口癒合。畢竟是自己的細胞、不必再另外吃藥,期待傷口好起來,能像以前一樣自由行走。

三總外科部部主任戴念梓指出,治療慢性傷口以往取皮、補皮,病患要受很多罪,外科手術癒合仍有進步空間,而自體細胞治療正可多次使用,減少手術次數,減少麻醉深度,甚至於免排斥、過敏少,實在是符合人性的先端醫療趨勢。

特別是脂肪間質幹細胞能分化成皮膚細胞一部分,能活化傷口附近殘餘組織細胞,促進細胞再生及血管增生,加速傷口癒合,調節免疫能力,也期待未來如有大量大面積皮膚創傷病人,可以立即應用最先進的細胞治療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