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端午習俗 與健康息息相關

端午節即將來臨,粽子是常見應景食物。開業中醫師沈瑞斌
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民間都有端午吃粽習俗,其他還有草藥浴、配香包、掛蒲艾等,這些習俗常跟健康有關,比如竹葉包肉粽就是一個例子,因為糯米甘溫,配料比較油膩,不太符合夏天飲食習慣,因此配上辛淡甘寒的竹葉包成粽子,就可望起到涼心舒脾、祛除煩熱等益處。

不過,糯米性黏膩,老人、小朋友、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應淺嘗則止。沈醫師指出,民間都很多習俗都跟這個節日有關,比如「未過五月五,棉襖不可藏。」意思是指端午節為炎炎夏日初始,這時候細菌容易滋生、食物容易腐敗,以及流行病、腸胃病開始盛行,所以民眾應格外注重夏季養生之道。

沈醫師指出,民間有所謂「午日百草水浴不生瘡」的說法,也就是把艾葉、桃葉、柳葉、蘭花等植物,將其花卉、葉子放到鍋中煮成草藥湯,加到洗澡水以便清潔皮膚,此舉有助預防皮膚病。此外,端午節常會懸掛艾草或九節菖蒲,這是為了透過植物精油散發氣味驅趕蚊蠅,香包則是藉由芳香氣味預防蚊蟲叮咬。

值得注意的是,端午節習俗常會使用雄黃酒,其實雄黃酒較適合塗在皮膚或灑在周遭環境,有助防治夏季好發的皮膚病或當作環境消毒用殺蟲劑,畢竟雄黃有毒性,古籍就記載雄黃辛溫有毒,所以用途上較適合作為殺蟲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