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川七香菇湯藥膳 有助延緩老化

隨著年齡漸漸增長,身體機能逐漸衰退。開業中醫師林曾翠
霞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體老化是自然過程,倘若想要延緩老化速度,可以準備川七香菇湯、黨參排骨湯、麥冬五味飲等藥膳茶飲,有助改善人體機能,詳細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林曾翠霞指出,川七香菇湯能夠強化腦力、強健筋骨,改善肝腎、腰膝無力,需準備杜仲、川七、桑寄生、枸杞子、九孔、香菇、薑片、米酒、高湯,然後把九孔洗淨、香菇泡軟、中藥材泡水洗淨後備用;把杜仲、川七、桑寄生、枸杞子放到鍋中,倒入適量清水,用小火熬煮約半個鐘頭左右。

加入高湯、九孔、米酒、薑片等材料,最後再煮十五分鐘即可。如果民眾經常容易疲勞、體力不佳,可酌加黨參、黃耆,同時也可以加一些雞肉來滋補身體。

黨參排骨湯可以改善頭髮早白、頭暈目眩、腰膝痠軟、四肢無力,需準備何首烏、黃耆、黨參、黃精、粉光參、當歸、川芎、枸杞子、紅棗等中藥材,以及排骨等食材,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排骨,先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半個鐘頭,最後灑點鹽巴調味即可。

麥冬五味飲可以令人氣力湧出,適用於元氣不足、氣短倦怠,需準備粉光參、麥冬、五味子、黃耆、炙甘草等中藥材,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杯中,沖入適量熱水,等溫涼後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