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青春痘生長的部位 反映臟腑健康

臉部長青春痘,常跟臟腑失調有關係。
中醫師吳思葦表示,傳統中醫望診能從痘痘生長部位,初步發現身體狀態,亦即不同部位代表不同臟腑失調,例如長在額頭,代表主心火,這些民眾容易出現失眠、神經緊張等問題。


吳醫師指出,如果長在左顴,代表主肝火,主要是肝功能不正常;如果長在右顴,代表主肺火,常伴有鼻子過敏、呼吸系統等問題;如果長在嘴唇、下巴,代表主腎虛,主要是腎臟、子宮等功能發生問題;如果長在鼻子,主脾胃溼熱,主要是腸胃功能混亂所致。顴部是指眼睛下方,腮上突起部分。

因此,飽受青春痘所困擾的民眾,還需要注意臟腑健康問題。吳醫師指出,除了臟腑問題之外,青春痘通常分為非發炎型、發炎型,非發炎型包括白頭粉刺、黑頭粉刺兩種,這類型不治療的話,容易產生毛孔粗大、黑色素沉澱。

發炎型包括紅色丘疹、黃色膿皰、暗紫色囊、化膿痤瘡等,通常夾有紅斑、微血管擴張,這類型如果未能早治,最後可能留下明顯色斑、凹凸疤痕。

除了治療青春痘、改善臟腑失調,建議民眾應保養好臉部肌膚,同時謹記保健五不原則,可望減少長痘痘機率,包括不要熬夜以便避免引起火氣大、不要使用不恰當保養品或油性化妝品、不要長期摩擦或刺激皮膚、不要長時間日曬或曝露在悶熱環境當中、不要激烈運動,流太多汗易使油脂腺活性增加。

青春痘沒處理好容易留下疤痕,中醫師吳思葦表示,中醫常分四種證型,其中月經不調證為女性特有,通常只要辨證用藥即可改善。此外,針灸有其獨特處,可望淡化黑色素、促進角質層新陳代謝。

吳醫師指出,如果是肺經風熱證,通常發生在粉刺偏多、膿皰較少的患者身上;如果是脾胃積熱證,多半見於滿臉痘痘、容易便祕、有口臭的人身上;如果是血瘀痰凝證,這類型痘痘會痛、有硬塊、患處紅紅的;如果是月經不調證,通常發生在女性月經前後,治療時必須先從調經開始治起。

吳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治療青春痘所需時間,端視個人體質、生活習慣、毛囊發炎程度而定,有的人需時較短、有的人耗時較長。通常中醫療法需要一個月以上才看得到明顯改善,病人要有耐心持續治療,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或半途而廢,否則反覆長出痘痘就容易增加留下疤痕的機率。

此外,一般說來,油性皮膚比較容易長痘痘,因此,這類型民眾最好常把臉洗乾淨,可以使用黃豆粉或綠豆粉洗臉,既去油脂又無刺激性,同時還可以磨掉部份角化皮膚。除了治療痘痘之外,民眾也不要忘了調理臟腑,避免臟腑偏盛或偏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