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養生重飲食宜忌 配合季節變換損益五味

傳統中醫養生相當注重飲食宜忌。中醫師吉海旺表示,中醫認為有些食物可以多吃,但有些食物則應避免食用過量,如果民眾注意飲食宜忌的話,可望健身防病,同時防止病從口入。


吉醫師在學術研討會中指出,食不欲雜,飲食貴在有所節制,如果飲食不節、雜亂無章,到最後必擾亂人體臟腑氣機,而導致百病叢生,因此飲食習慣應有所節制,勿暴飲暴食且要淡食養生,淡食並不是指沒有滋味的食物,而是指酸、苦、甘、辛、鹹等五味不宜過濃。

味道過重對人體有害,因為酸味傷於筋、辛味敗正氣、苦味損於心、甘味傷其志、鹹味促人壽(促使人短壽),因此,五味宜清淡。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過量食用鹽巴,可誘發或加重動脈硬化、形成高血壓,甚至於降低人體的免疫力。

吉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飲食應當調配勻當,不可偏食,否則會偏助臟腑而傷人;中醫也認為,隨著季節變更飲食應隨著季節進行調整。

民眾要透過飲食來調養五臟防病,須在不同季節損益五味、變換飲食習慣,也就是春季宜少酸增甘以養脾氣、夏季宜少苦增辛以養肺氣、秋季宜少辛增酸以養肝氣、冬季宜少鹹增苦以養心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