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三伏貼夏治冬病連續敷貼3年 可收療效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唐偉誠指出,「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氣最炎熱、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此時皮膚毛孔完全開泄,
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於三伏天在特定穴位用一些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進行敷貼,即稱為「三伏貼」,可達到治療及預防疾病的作用。


唐偉誠醫師說,「三伏」日期是按照農民曆「夏至」後的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今年的三伏天分別為7月13日、7月23日及8月12日。

中醫常利用「冬病夏治」的治療方式,針對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咳嗽、虛寒性胃痛、腹瀉等,在夏天天氣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提早進行預防性治療,既可調理容易感冒的體質,又可預防冬天時疾病的復發。

唐偉誠表示,若能連續敷貼3年,能有一定程度的緩解氣喘、過敏性鼻炎、頑固型寒性風濕關節炎、虛寒性胃炎、腹瀉等疾病的症狀。此外,夏天氣候炎熱,皮膚毛細血管擴張,血流充足,中藥經由皮膚被人體吸收的效率也較佳。

穴位敷貼的治療方法簡單、副作用低、治療範圍廣,除了孕婦、2歲以下的嬰兒外,皮膚過敏、心肺疾病,或敷貼當日已出現感冒、發燒、咽痛、肺部感染或氣喘發作等,皆不適宜敷貼;治療期間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也不影響生活作息。

唐偉誠中醫師強調,民眾若無法配合「三伏天」時段,亦可在夏至過後到國曆8至9月期間,每隔7至10天連續3至4次的敷貼,仍有一定的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