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常按3穴位,可防病延壽(圖解說明)


回家看望老人時,孝順的子女們不僅會帶上禮品,還會送上久違的親情。專家提醒,子女們回家看望老人時別忘了幫父母按摩以下三個穴位,不僅能增加親情,還能幫父母有效保健。
●腰酸背痛按“肩井”

按摩肩井穴能夠直接或輔助 治療肩膀酸痛、頭重腳輕、眼睛疲勞、耳鳴、高血壓、落枕等症狀。很多父母年事已高,常常感到腰酸背痛,特別是逢年過節,見孩子們回來更是忙得不亦樂乎。怎 麼幫父母放鬆呢? 陶 醫師指出,“拿肩井”就是不錯的好辦法。具體的操作方法是,被按摩者坐直,按摩者立於被按摩者身後,雙手虎口張開,四指併攏,自然搭在 被按摩者雙肩井部位,四指與拇指相對用力做有節律的拿捏動作。如果再用空心拳幫老人捶捶後背,效果會更好。需要提醒的是,注意肩井穴位的按摩力度不要過 重、過久,尤其血壓高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可久按、重按。

●預防便秘揉“合谷”
老年人容易便秘,因為老年人腸胃功能有所減弱,胃腸道平滑肌收縮無力,腸道鬆弛,排空速度慢,致使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延長。長期便秘是催化老年人智力下降的罪魁禍首,80%左右的老年便秘者易患老年癡呆症。
怎麼辦呢?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針推科主任戴奇斌告訴你,輕度的便秘,揉揉手上的合穀穴,再順時針方向揉揉小肚子就行了。合穀穴在哪里呢?就是老百姓常 說的“虎口”附近。以一手的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拇指尖下就是合穀穴。揉壓合穀穴的時候,指壓時應朝小指方向用力,而並 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壓,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此穴道的療效。但要注意的是,體質較差的病人不宜給予較強的刺激,對孕婦不要按摩合穀穴。


●抖擻精神搓“湧泉”
建議子女們不妨在給父母洗腳的時候,幫父母搓搓腳底板上的湧泉穴,有振奮精神、益壽延年的功效。
湧泉穴在哪兒呢?它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是人體十二經脈腎經的首穴。湧泉穴在人體養 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個方面顯示出它的重要作用,怕冷、腎虛、沒力氣、精神不振的老年朋友尤其適宜推搓湧泉穴。戴主任介紹說,推搓湧泉穴其實就是“搓 腳心”,俗話說“若要老人安,湧泉常溫暖”。據臨床應用觀察,如果每日堅持推搓湧泉穴,可使老人精力旺盛,體質增強,防病能力增強。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LG_UeaHBKsESHCfX.uaT0-/article?mid=525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