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頸椎24小時保養法

送給已經脖子痛的,或者天天對著電腦的。

請跟著我們做一個試驗:將你的頭輕輕後仰,然後盡力向左轉,再向右轉,你一定會找到酸疼、僵硬的感覺。
最新調查顯示:由於長期慢性勞損,頸椎病的發病年齡已經從40歲提前到3 0歲,並成為名副其實的白領職業病。

更讓人擔心的是,頸椎上承頭顱,下接軀乾,既是脊椎中活動最多部位,也是神經中樞最重要部位,更是心腦血管的必經之路,一旦發生故障,後果嚴重。

亡羊補牢永遠比不上未雨綢繆,與其等到頸椎受傷,再去接受長期繁瑣的治療,還不如先發制人,主動出擊,讓頸椎受到我們的精心照顧,不發生事故。

保養秘笈一 7:00
早晨主動調溫 古人喜歡穿長衣服,一方面是為了禮儀,其實另一方面也是養生之需。無論冬夏,都要給自己的頸椎以舒適的溫度。即使是為了美麗,也要在辦公室準備一件披肩,以保護好頸背部。偶然有受寒現象,給自己煎一碗驅寒湯:材料是紅糖2湯匙、生薑7片,水煎10分鐘,飲用1~2次就可以驅走寒氣。

保養秘笈二 10:00  5分鐘的頸椎操
即使身處人多的辦公室,你也可以很好地保養頸椎,比如利用工間休息練習一下頸椎操:端坐,全身不動,單頭部運動,分別做低頭、抬頭、左轉、右轉、前伸、後縮;順、逆時針環繞動作。每次堅持5分鐘,動作要輕緩、柔和。

保養秘笈三 14:00    兩種按摩的方法
經過一個上午的工作,到了下午兩點鐘,可能脖子早已疲憊不堪,精力有些不支,這里有兩個最簡單的急救方法:
(1)脖子後面,從頭顱底端到軀乾上部這一段分布著百勞穴的3個點。在不遺餘力工作時,不妨抽出短短幾分鐘來按摩這3個反應點,即刻緩解頸椎疲勞,放鬆全身。
(2)兩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頸部後方,來回摩擦頸部,力度要輕柔,連續摩擦50次,頸部發熱後,會有很放鬆和舒適的感覺。

保養秘笈四 18:00   做做戶外運動
軟骨組織的營養可不是通過血液供給的,而是通過壓力的變化來進行營養交換。如果缺乏活動的話,軟骨就會遭遇營養不良,進而導致退化,增加戶外活動是養護頸椎的方法之一,要向你推薦的運動項目是游泳、打球、練瑜伽等

保養秘笈五 20:00    晚餐補腎加分
作為一位忙碌的白領,你可能沒有足夠時間準備健康營養的早餐和午餐,那晚餐的時候可以吃一些營養骨髓的食物。中醫認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補腎髓功能,可以把這些材料加入到你的晚餐中,以起到強壯筋骨,推遲腎與脊柱蛻變的效果。

保養秘笈六 21:00    學學大鵬展翅
看電視的時候,你可以學一學大鵬展翅:輕輕彎腰至90度,兩個手臂模仿大鵬飛行一樣伸展開,但可不要將頭抬起來,越高越好,堅持5分鐘。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你增加頸椎部肌肉的韌性。

保養秘笈七 22:00   享受中藥熱敷 將小茴香些許、鹽半斤一起炒熱,裝入布袋,放在頸背部熱敷30分鐘。每日1次。可改善頸背部血循環,緩解肌肉痙攣。註意,別讓溫度太高或時間過久。

保養秘笈八 23:00   選擇健康枕頭
枕頭和床也是頸椎的親密伴侶,枕頭過高或者過低,床墊過於柔軟都會連累頸椎。枕頭寬度應達肩部,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的保健枕頭對頸椎有很好的支撐作用,可以讓頸椎得到很好的休息;對於頸椎不好的人來說,木板床、棕綳床是上選,而那種過分柔軟的床肯定不利於頸椎。

NO1:不良習慣讓頸椎提前老化   頸椎病之所以提前光顧我們,就是因為我們的頸椎每天總會有意無意地遭遇到一些損害,有些是可以避免的,而有些卻是不得不面對的。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提前對它們的起因有所了解,並在第一時間加以預防。

NO2:勞損糾纏   【中醫解碼】 毋庸置疑,長期慢性勞損是導致年輕人頸椎提前老化的最主要原因。中醫有“五勞所傷”的說法,意思是說,如果我們長期保持某一種活動狀態,就會破壞機體的平衡狀態,最終損害健康。如果長時間保持低頭工作這單一的姿勢,忽視了給頸椎休息,使頸部肌肉過度疲勞,導致身體重力全部壓在頸椎上,長期如此,就有可能誘發頸椎病。

NO3:寒濕偷襲    【中醫解碼】 女性體質天生比較寒,容易四肢冰涼,對氣候轉涼特別敏感。居住環境寒冷、嗜好寒涼食物、穿戴過少、過勞都容易損傷身體陽氣,從而使得筋骨虛寒、風寒濕邪容易乘虛而入。外界環境的風寒濕因素可使頸部肌肉痙攣、小血管收縮,導致軟組織血循環障礙,久而久之,就會引起頸椎病。

NO4:不良姿勢   【中醫解碼】 人體脊椎有特有的生理曲線,如果我們違反規律,長期讓它處於一個姿勢,終會導致機體失衡,血液循環不暢,造成筋骨損傷。比如,長時間躺著看電視,坐車打盹都是讓頸椎很受損的舉動。

NO5:機體虧虛    【中醫解碼】 營養不良、心情抑鬱、活動少了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體質下降,肝腎虧虛、筋脈失養。一旦腎氣虧損時就會腰膝酸軟、骨鈣流失、退化,如果碰上勞損過度或是寒濕來襲就很容易引發頸椎問題。

頸椎病的幾個症狀   一旦出現脖子酸疼、落枕等情況,有些人就非常緊張,擔心自己一定是得了頸椎病。其實,這種情況多是頸椎過度疲勞所致,改變姿勢,多讓頸椎休息,一般都能自行緩解。頸椎病除了脖子酸疼外,通常還會有頭暈、目眩、胸悶、惡心、嘔吐、四肢麻木、走路打飄等症狀。可去醫院通過X片、核磁共振、椎動脈造影等來確診。

長期上網,經常面對屏幕工作的朋友們,綜上所敘,你可以來個小測試你的頸椎還好嗎? 柔韌、靈敏、強健……這些形容詞是不是已經漸漸遠離了你,取而代之的是你的頸椎常常跟你鬧彆扭?

1. 也許是常開車的緣故,最近你常常感到四肢無力,走起路來打飄?
2. 在最近的幾個月裡,你發生了幾次莫名其妙的落枕事件?
3. 除了頸部不適外,你經常頭暈、眼花、心慌,你聯想到了心臟病?
4. 寫完了明天開會要用的策劃案,你發現整個肩膀酸疼得抬不起來?
5. 頸背酸痛,你抽空去附近美容店按摩,情況好轉,沒過幾天情況更糟糕?
6. 在裝扮上,你從不落伍,夏天弔帶裝、冬天低領衫,常常露出你性感的脖頸?
7. 你的視力又下降,該換眼鏡了,而且眼睛還特別容易疲勞,怕見光,愛流淚? 如果你已經具備某些上述特徵,那麽就要警惕頸椎病來襲的可能性了。

朋友們:頸椎病嚴重困擾著現代都市人。摸摸自己的脖子,是不是有些僵硬?轉轉看,有沒有一點疼的感覺?當心,別讓頸椎病找上你。讓我們善待頸椎,善待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