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秋燥傷肺 中藥足浴可養生

秋天燥熱傷肺,易有口乾舌燥、皮膚乾燥、乾咳等現象,且近日氣溫驟降,秋冬季節更需注意保持雙腳血液循環順暢,台南市藥師公會今年慶祝重陽節,特別準備中藥足浴包為年滿七十歲以上的資深藥師泡腳,並融入秋天養生概念,以百合、蓮子及山藥等三種中藥食材做成「蓮子百合日式錦燒」點心,讓資深藥師邊泡腳邊養生。

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陳皇宇藥師表示,俗語說「人老腳先老」,雙腳是屬於人體的下肢部位,也是身體的末梢,是血液循環較差的地方,需支撐全身的重量,如何讓雙腳的血液循環順暢、筋骨強健防摔倒,成為銀髮族養生保健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古人也流傳養生名言「頭要冷、腳要熱」,應讓雙腳保有溫熱感。

南市藥師公會公關活動委員會主委謝宏信藥師說,有些中藥材具活血化瘀、溫熱助陽功效,例紫蘇、乾薑、甘草、紅花、艾草、伸筋草、川芎、一條根等,以中藥材做成足浴包來浸泡熱水泡腳,是方便簡單養生方式,南市部分社區藥局有提供中藥調配服務。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指出,秋燥傷肺,因此,秋天應養肺潤肺,五行概念中,白色食物有助潤肺生津、養陰清燥,建議民眾可吃白蘿蔔、白木耳、水梨、百合、蓮子、山藥等食物,也可吃蜂蜜來潤腸,減少秋燥引起的便秘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