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秋冬日夜溫差大 慎防腦中風

秋冬日夜溫差漸大,容易促發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在十年前,全世界每六人就有一人在終其一身中會出現中風的情形;現在是每四人就有一人中風,而且是突發性中風。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指出,第一次中風的病人,在中風一個月後失能的比例逾六成;國人中風後失能所需照顧費用一年恐超過一百萬元,對家庭經濟是一大負擔,呼籲民眾應積極改善危險因子來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依據國民健康署二○一七-二○二○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十八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四人有一人為高血壓(百分之二十六‧七六)、每四人有一人為高血脂(百分之二十五‧六)、每十人有一人為高血糖(百分之十一‧○五)。根據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顯示,二○○二-二○一七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一‧四~一‧七倍。國外研究顯示,有三高且合併不健康生活行為(如吸菸、肥胖)的人,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倍增,其中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的人,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六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今年一起響應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十月二十九日「世界中風日」,呼籲國人重視腦中風防治的重要性,並參考美國國家中風協會的中風風險量表,推廣「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八大危險因子: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只要有任何三項危險因子有異常情形,即表示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與專業醫師討論,降低自身腦中風的風險。

腦中風治療出現兩大隱憂「症狀分不清」、「未正確送醫」。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周中興表示,有逾三成的民眾認為「昏迷倒地」是最常見的症狀,其實突然臉歪嘴斜、突然單側手腳無力、突然口齒不清等是最常見的症狀。其次,有八成的民眾會尋求最近的醫院或診所治療,僅有兩成的人會撥打一一九送醫。

成功救治腦中風的關鍵在於「及早辨識出腦中風症狀」,周中興秘書長說明,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林永煬理事長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勿因擔心疫情不敢就醫,當發現腦中風徵兆時,應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為了讓民眾更容易理解腦中風症狀的辨識方法,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合作推出「微笑、舉手、說你好」衛教素材,當無法輕易完成任何一項動作時應速撥一一九送醫。今年特別將圖案升級為動畫版,提供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s://health99.hpa.gov.tw)讓民眾搜尋取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