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年輕關節炎患者治療 優先保留關節組織

因為全民健保的普及,台灣每年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數量排行界前幾名,再加上科技進步,人工關節介面耐用程度超過廿年已不是問題。振興醫院骨科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祥霖提醒,關節置換手術對於老年人、嚴重持續疼痛的退化性關節炎是一個快術立即有效的方式,而年輕人常見的關節炎治療,保留關節組織的治療方式是為第一優先選擇。

黃祥霖說,運動員過度使用關節、因為意外事故受傷、自體免疫等內科疾病的後遺症或是骨腫瘤治療後的軟骨損傷,而造成疼痛、功能異常的關節病變的年輕患者,應依照不同程度及不同位置的關節軟骨損傷,經評估後專業人員會提出整合性多方面治療策略;

包括3D定位截骨旋轉手術、自體或異體骨軟骨移植手術、自體濃縮血小板增生治療、羊膜/絨毛膜再生片移植治療、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手術,進一步配合復健訓練計畫、運動處方等,以完整有效的達到治療目標,讓患者延後或避免關節損壞而接受關節置換手術一途。

黃祥霖表示,結構決定功能,功能決定結構。雖然關節軟骨已經受傷,如果外在輔以功能上正常之訓練,關節軟骨將會重新塑造為堪用的纖維軟骨。人體本擁有無限可能再生自癒能力,若是輔以外在的訓練,延緩關節的退化,甚至逆轉關節損傷的病變及進程,並且在適當時刻以最新再生醫療及科技的介入,可以增加關節再生重塑的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