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預防、改善胃食道逆流 溫和飲食+乾濕分離

執業醫師鄭乃源提醒預防或改善逆流性食道炎最重要的是調整日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已有胃食道逆流者,建議採取溫和飲食法,選擇好消化的食物、攝取適量纖維質、低甜度水果、無咖啡因飲料,減少刺激性食物。一般民眾也可調整進食順序,掌握「乾濕分離原則」,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避免餐中配湯或飲料,延長胃部處理食物的時間。

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居亞洲之冠,据臺北某知名健檢機構統計數據顯示,有六成以上患者都無明顯症狀感。透過檢查才驚覺自己有逆流性食道炎,讓食道被胃酸長期侵蝕,暴露在逆流性食道炎併發症風險中。鄭乃源指出長期胃食道逆流對於生活及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慢性疾病,不容小覷。

鄭乃源醫師建議常外食、高壓者、男性(罹患風險是女性的二點六倍)、中壯年(近八成患者為三十到五十九歲之間)、有菸酒習慣者、肥胖者可定期安排全身健檢,包含無痛腸胃鏡,並維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才能維持胃食道健康。特別提醒逆流性食道炎除了胃酸因素之外,體內異常發炎也可能為因素之一,因此若民眾有進階檢查的需求,可選擇壓力荷爾蒙與急慢性過敏原檢查,減少身體發炎機率,全面維護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