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簡易自我把脈 聽聽身體訊息

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民眾,透過簡單把脈也可瞭解個人體內某些資訊。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健康的人在休息狀態下,心臟每分鐘搏動六十至九十次,如果休息把脈時發現每分鐘脈搏跳動高於一百次,代表可能存在心動過速;每分鐘低於六十次,代表可能存在心動過緩,不管過速、過緩,都必須進一步檢查。

羅醫師指出,自行把脈時端坐,一側上臂手心向上平放桌面,然後對側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指尖並排輕放在橈動脈搏動處,亦即手腕外側靠大拇指一邊,這時稍加尋找就會清晰地觸摸到自己的脈搏。民眾可自行記錄每分鐘脈搏跳動次數,觀察脈搏跳動是否規律。如果反覆摸不到自己的脈搏,像這種情況還是要到醫院進行檢查。

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心房顫動可能導致中風等嚴重併發症,發作時有著非常明顯的脈搏跳動特性,跳動次數增加、跳動不規則這兩個特性比較容易識別。

心臟發生早搏時原本規律的脈搏會突然停止一下,亦即可出現脈搏間歇現象,透過把脈也可以發現心臟早搏。此外,如果民眾自行把脈時發現兩側肢體脈搏跳動強度明顯不同,最好到醫院就診,以排除一側動脈狹窄或閉塞的情況。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所謂脈象主要跟心臟搏動、心氣盛衰、脈道通利、氣血盈虧等因素都有關係,常見脈象約有二十八種,目前主要以寸口診法最常用;中醫師可以透過脈搏變化,進而推測出患者的身體狀態。

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心臟排血量、動脈壁彈性可以決定動脈充盈度、緊張度、強度、深度、脈搏波形,因此,各種異常脈象其實就是脈搏產生各種變化的結果。中醫認為,脈象形成常跟人體臟腑氣血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脈為氣血運行通道,水穀精微通過經脈才能夠輸往全身,所以透過脈象就可了解身體狀況。

簡單來說,中醫根據脈管搏動顯現部位淺深、跳動快慢、形態粗細長短、脈管的通暢充盈波動感、應指的強度有力或無力、每次搏動是否有規律或者間歇時間長短等條件,可以觀察一個人的整體狀況,甚至於判斷、察覺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