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正常指甲色呈桃紅潤澤 色變慎防病 指甲狀異常反映潛疾

傳統中醫認為,從指甲色澤變化可初步診斷疾病。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正常指甲呈桃紅色、紅潤狀,如果指甲顏色發生異常,每種不同顏色變化都能反映體內不同病變。

陳醫師舉例說明,如出現白斑甲,亦即指甲下面有很多白色斑點,代表身體缺鈣、長期過度疲勞。若是出現白色甲,亦即指甲下面皮膚呈死白色,正常桃紅色卻退到指甲上端,通常代表這類型的人可能患有貧血、肝硬化、急性失血等。

若是出現紅斑甲,亦即指甲下面有紅色斑點,通常表示這類型的人可能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皮膚病、某些潛在重症,像這種情況最好盡快進行詳細檢查,以便找出是否潛藏重大病症。

陳風城進一步指出,若是呈現紫色甲,亦即指甲出現紫色,主要是瘀血、缺氧所造成,常見於血液疾病、嚴重性心臟病患者身上;若是呈現青黑甲,亦即指甲出現青黑色,這種色澤主體內有痰淤積,同時代表肺活量不足,也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

若是呈現黑甲,亦即指甲出現黑色,通常代表此人可能患有心臟衰弱、腎臟病、胃出血、胃穿孔等疾病。

中醫望診指甲,可以從形狀正常與否辨識身體狀態。人的指甲可說是幫助判斷身體健康與否的晴雨計,因為指甲異常形狀能反映潛藏體內的某些疾病。例如指甲出現爪狀甲,亦即指甲前端向上彎曲,就如同鷹嘴一般,通常代表可能內分泌失調。

正常指甲形狀通常厚薄適中、形狀正常、對稱不偏斜、沒有明顯紋理改變,反過來說,就是代表異常,通常會反映出身體潛在疾病。陳醫師指出,如果出現凹線甲,亦即指甲出現橫向凹槽紋理,代表這個人可能營養不良、體內潛藏影響指甲生長的嚴重疾病,如心臟病、神經衰弱、末梢血流障障礙等。

陳風城進一步指出,如果出現湯匙甲,亦即指甲中央凹陷,邊緣翹起成勺子狀,通常發生在脊髓病、風濕病、甲狀腺失調等病患身上,但是酒精中毒、體內缺鐵也可能出現這種指甲形狀;如果出現杆狀甲,亦即指端增厚膨脹,通常是長期肢端缺血、缺氧所造成,常見於肺氣腫、心臟病、肝硬化等患者身上。

出現棱形甲,亦即指甲表面有一些條狀紋理突起,有的是縱棱、有的是橫棱,縱棱者代表此人經常失眠、長期熬夜,橫棱者代表此人可能患有急性熱病、尿毒症、糖尿病等。此外,乾癬、甲溝炎、灰指甲也可能出現稜紋。如果老年人指甲出現縱棱的話,這是生理老化象徵,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指甲呈現青光色,主要表示中風的前兆,建議民眾必須慎防中風;如果指甲呈現枯黃甲,亦即出現枯黃色,主要表示脾胃功能不良、患有肝膽疾病等;如果指甲呈現枯白甲,亦即出現枯白色,主要表示可能貧血、氣血不足、患有上呼吸道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