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大腦與記憶/腦細胞… 憂鬱最易折損

不少人常掛在嘴邊抱怨:「記性變差了」;前一秒才想做的事,一轉身就想不起來。
神經內科門診裡,不時可見患者擔心記性愈來愈差,分不清究竟是自然老化,或患了失智症。


40歲以上 六成腦力減退

人類年輕時大腦重量約有一公斤,隨老化逐漸退化減輕,到老時平均消失百分之七,這種自然退化通常與失智無關,且大腦也不是均勻退化。大腦四分區裡,隨額葉、顳葉、枕葉、頂葉退化程度不同,每個人感覺腦力變差、記憶力減退的程度也不一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內科部部長甄瑞興說,40歲以上,約六成的人會腦力減退,但這種自然衰退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年紀愈來愈大造成的自然腦力衰退,因人而異。腦力衰退程度,除了基因影響,教育程度低、平常是否有學習或動腦習慣,影響也很大。有趣的是,甄瑞興說,比起較少動腦的人,經常動腦的人較容易發現自己腦力不如以往,記憶力變差。


憂鬱焦慮 嚴重影響腦力
不只如此,壓力、情緒、睡眠,或是慢性病不穩定,血糖、血壓、膽固醇過高或過低,也會影響腦力。神經內科醫師指出,腦部運作依賴循環系統,對心血管有利的生活方式,也會影響認知能力,地中海飲食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並降低約七成的阿茲海默症發病相對風險。

憂鬱、焦慮除了影響腦部運作,讓記性變差,甚至是導致失智的危險因子之一。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培豪說,有人經年累月照顧失智症患者,不只體力負荷重,長期壓力造成的緊張焦慮情緒,照顧者罹患失智症後,惡化速度反而比被照顧者更快。


抱怨健忘 多半太忙忘事

陳培豪說,門診裡不少人抱怨自己健忘,工作、日常生活卻沒問題,這些人往往是因太忙、注意力不集中而忘事,但只要經旁人提醒,立刻就會想起來。

陳培豪說,通常較令人擔心的反而不是病人主述健忘,失智症的健忘是彷彿整件事都不曾發生、存在過,情況嚴重時,就算旁人提醒,仍舊沒印象,寫了備忘錄,還是記不得,或要頻頻回頭看。


用腦過度 細胞不會陣亡

現代人工作、念書、生活步調快,不少人覺得用腦過度,腦細胞快要死光,開始出現記憶力下降、思維變慢等情況。「腦子要用才會靈光。」甄瑞興反駁,研究早已證實,並無所謂用腦過度,常用腦的人退化速度較慢。

甄瑞興以法國一項針對老人的研究為例,一群老人家到老人大學上課,另一群則在家無所事事,一年後,上老人大學的老人家的海馬迴非但沒萎縮,反而增加了,「要多存腦本,存得愈多,才能提得愈久。」

「多動腦絕對是好的。」陳培豪說,不少人抱怨用腦過度,腦力變差,其實是因為壓力或熬夜、睡眠不足等,這些都是健忘的常見原因。但他也提醒,應保持睡眠充足並紓解壓力,以免暫時性健忘變為持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