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秋冬常見咳嗽治則

進入秋冬季節,咳嗽聲此起彼落,特別是老人、孩子,一旦感染風寒,咳嗽的毛病就遷延不愈。
像是白天好好的,到了晚上就開始咳個不停。一些體質不好的年輕人,在氣候變化刺激下,機體調節失去平衡,也再反覆咳嗽。老這樣咳,有沒有嚴重後果?到底要怎麼治才有效?

中醫認為,咳嗽病症的病位在肺,由於肺失宣降,肺氣上逆,肺氣宣降功能失常所致。秋季燥咳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是稍有疏忽,仍可能會因此釀成氣管炎和支氣管炎,所以應引起重視。以下列舉幾個秋冬常見的症狀:

傷寒咳嗽:咳嗽聲重、痰稀白、鼻塞清涕、無汗,常伴風寒表證。四季均可發病,但多見於冬季。治法:辛溫散寒,宣肺止咳。

傷風咳嗽:咳嗽咽癢、或咽喉不利、噴嚏連連。四季可見,以春季為多。治法:疏風宣肺,化痰止咳。

風熱咳嗽:咳嗽不適、痰稠或黃、吐之不暢。多見於春夏季,其他季節也可見到。治法:疏風清熱,宣肺止咳。

燥熱咳嗽:咳嗽少痰、鼻燥咽幹、口乾不多飲水,大便不順。多見於秋季。治法:清燥潤肺止咳。

寒濕咳嗽:咳嗽聲濁、痰白量多、身體寒冷、無汗、噁心嘔吐、胃口差。治法:宣肺散寒,燥濕化痰。

痰熱咳嗽:多見於風熱、傷風、燥熱和暑熱。咳嗽幾天以後,以咳嗽、黃痰量多。治法:清肺化痰止咳。

虛風襲咳嗽:反覆咳嗽、汗多、噴嚏清涕。治法:益衛祛風,宣肺止咳。

風痰哮咳:發作性陣咳,以晚上為多,咳吐白色泡沫痰。治法:驅風化痰,解痙止咳。

針對以上幾種咳嗽,中醫藥系統治療療效都很不錯,不僅可以控制症狀,治癒咳嗽,亦可以調整身體的各個方面,標本共治。


(作者吳嘉興醫師為大成中醫診所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