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補氣在於調整身體免疫機能、新陳代謝率

傳統中醫常有補氣的說法。中醫師楊賢鴻表示,中醫認為,補
氣的目的應該是在於調整免疫機能、新陳代謝率,亦即中醫的「氣」指的是人體免疫機能及新陳代謝機能,不過,如果氣太旺或不足的話,最後可能導致發生生理異常的狀態。

楊賢鴻醫師舉例指出,如罹患過敏性疾病的人常有「氣虛」的情形,這時候只要適時給予補氣藥就可望改善體質、調補體內的氣,以及降低免疫機能發生不良反應的機會,而不是一昧增強免疫反應。也因此,具有過敏體質的人適合使用補氣藥來改善症狀。

不過,補氣的說法不只是適用於過敏性疾病,古籍《黃帝內經》有云:「百病皆生於氣」,簡單來說,很多疾病都跟人體氣的運行有關係,一旦發生氣虛、氣不足等運行失常的情況,自然人體就容易罹患疾病。因此,中醫認為,如果要注重養生,就必須注意補氣,市面上也出現很多跟補氣有關的食品。

楊醫師進一步指出,補氣一詞源自於傳統中醫補的觀念,然而,事實上,中醫認為,補的定義並不是完全相等於補充,也並非就是大量或過度補充,嚴格來說,補應該稱為「調整」,這樣的說法比較恰當。


此外,人體正常的生理狀態是處於動態平衡,也就是中醫常說的「陰陽平衡」,如果生理上失去平衡,將可能會導致某些機能表現過度或表現不足,進而產生生理異常的現象,像這種生理不平衡的情況就可考慮使用「補藥」來調整,以便促使生理達到原有的平衡狀態,如此身體才不容易生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