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肺氣虛、肝陰不足、虛火上炎 易有黑眼圈

過敏體質,加上作息不正常,易誘發黑眼圈問題加重。
中醫師彭美婷表示,門診中一名32歲的女性患者,從小就有嚴重的鼻過敏問題,半年來因為工作經常需要熬夜,黑眼圈愈來愈明顯。屬於肺氣虧虛,肝陰不足,虛火上炎症候所致。

中醫師彭美婷表示,這名女性患者自訴從小就嚴重鼻子過敏,每天早晨起床後鼻癢噴嚏連連,伴隨眼睛癢,常揉眼睛鼻子。平常也經常覺得疲勞呵欠連連,容易頭暈感冒,胃口差。而近半年,因工作原因平日常須加班熬夜,導致壓力大而且睡眠不足,眼癢眼乾症狀加重,並容易煩燥,口有異味。患者雖然在假日時正常作息,或者儘量多補眠,但黑眼圈仍未有所改善,反而覺得這半年來黑眼圈愈來愈嚴重。

臨床上可見患者下眼瞼除了明顯暗沉外,已經有非表情產生的細紋,眼周肌膚也有些鬆弛乾燥,屬於「體內陰液」不足,氣血循環不佳上顯於面。還有,易疲勞、感冒、頭暈為「氣虛」現象,加上常熬夜睡眠不足而有煩躁易怒、口有異味、眼乾眼癢等「虛火上炎」症狀。脈微細數,舌質暗紅舌邊有齒紋。研判屬於肺氣虧虛,肝陰不足,虛火上炎,導致黑眼圈嚴重,合併鼻炎、火氣大的體質。

彭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治療配合補肺滋陰、清肝明目降火,處方以麥門冬湯合茵陳五苓散加白芷、魚腥草為主。並叮囑患者,應配合避免熬夜、不喝冰冷、不吃辛辣油炸的飲食。經過兩個月治療後,配合規律作息、飲食,黑眼圈症狀明顯改善良多,鼻炎及上火症狀也已減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