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中藥配茶藥效易受影響

很多民眾都認為,中藥方不能配茶服用。
不過,藥劑科藥師蕭達鴻表示,原則上,很多中藥方都不能配茶服用,因為藥效容易受影響,但川芎茶調散、菊花茶調散、蒼耳子散等中藥方卻需要配茶服用,藥效才會比較好,屬於少數例外情形。


藥師指出,以飲料來說,當患者服用中藥方的時候,最好不要喝綠茶、花茶、涼茶等,以避免影響到藥效,尤其是搭配人參、黨參、熟地、肉蓯蓉、附子等補益類中藥材,以及珍珠母、牡蠣等鎮靜安神類中藥材。

然而,有些中藥方卻需要配茶服用,尤其是搭配清茶調服,如此才可望達到應有的藥效,譬如川芎茶調散能疏散風邪、清熱止痛,方中含有川芎、防風、白芷、薄荷、細辛、羌活、荊芥穗、炙甘草等中藥材,服用後應搭配清茶調服,適用於治療感冒、頭痛、頭暈、鼻竇炎、鼻塞、過敏性鼻炎等病症上。

蕭達鴻進一步指出,菊花茶調散能祛風活血、清利頭目、通絡止痛,方中含有菊花、殭蠶、薄荷、川芎、羌活、細辛、防風、荊芥、蟬蛻、甘草、白芷等中藥材,服用後應搭配清茶調服,適用於治療頭痛、眩暈、鼻炎、鼻竇炎等病症上。

蒼耳子散能疏風邪、通鼻竅、止頭痛,方中含有蒼耳子、辛夷花、薄荷葉、白芷等中藥材,服用後應搭配清茶調服,適用於感冒、鼻塞、鼻竇炎、急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等病症上。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使用清茶時,應儘量選擇經由文火烘烤的烏龍、包種、高山等茶葉,甚至泡茶的時候還要降低茶葉濃度、飲用量。所謂通竅指的是通暢耳朵、鼻子、嘴巴等器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