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大魚大肉下肚後不妨來杯減脂茶

大魚大肉後,不妨來杯減脂茶。市醫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金美琳指出,1人份的減脂茶材料包含山楂3錢、薏仁3錢、決明子2錢、甘草1錢。
做法是於鍋內加水100西西,煮沸後,加入山楂、薏仁、決明子、甘草,慢火熬煮30分鐘放溫即可飲。

決明子又稱草決明,其性味甘苦微寒,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對大便燥結的患者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少量使用相當溫和,能增加腸胃蠕動,搭配如山楂、嫩荷葉、等藥材組合成茶飲,也有助改善脂肪堆積,有這類困擾者不妨水煎代茶飲,再配合飲食調整作息調整。

中醫師陳俊明指出,減脂茶飲大都有益氣、通腑除積消脂的功效,有些茶飲方常會用上山楂。吃完大魚大肉後,喝一些的確會感到消化比較順,但不建議一次喝太多了,否則胃酸分泌更多,有些人可能反而不舒服。

如果血脂偏高,喝些消脂茶飲倒無妨。減脂茶飲更適合改善一時的食物不消化。高熱量、多油及高蛋白質的食材,大量食用後大都不易消化,如只是一時食量大,腹脹、不消化,也可將適量的山楂、陳皮、砂仁等泡成淡茶飲用。



簡易穴位按摩好處多

對於年菜吃得多、運動量不足,脂肪多囤積於腹部的民眾,醫師另提供簡易的穴位按摩。其中改善體內水份代謝,飲食過量,腹脹難消可按摩豐隆、公孫;喝太多冷飲或寒性蔬果造成腸胃不適,可用列缺配合谷;熬夜打牌或吃太多辛辣食品,可點壓太谿、腕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