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洛神花 降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洛神花是玫瑰茄別稱,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原產非洲,為熱帶和亞熱帶乾旱地區錦葵科植物。花萼肉質多汁。


※成分功效:

洛神花含有類黃酮素、原兒茶酸、花青素、異黃酮素以及豐富的氨基酸、維生素、醣類、有機酸等化學成分,能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低血栓的形成、減少動脈硬化,有清涼、生津止渴的功效。根據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王朝鐘的研究報告,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多酚類黃酮素,可有效抑制動物體內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脂肪肝的發生。

玫瑰茄的花萼為肉質結構,多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C,多種氨基酸,大量的天然維生素和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如鐵、鈣、磷等。洛神花也有抗氧化功能顯著的花青素,具有清除自由基等作用。

實驗室藥理研究指出,洛神花原兒茶酸能促進血癌細胞的凋亡;洛神花的多酚能促進胃癌細胞的凋謝;洛神花的花青素能促進血癌細胞的凋亡;洛神花的提取物能具保護肝功能的作用;洛神花的花青素可以抑制藥物致的肝損傷。專家意見

陽明院區營養師饒月娟指出,泡一杯淡淡的洛神花茶,微酸的味道,很適合不喜歡喝白開水的人,洛神花茶只要不放太多糖,熱量不高,且具有一定的養生功效。

※怎麼吃?

除了煮水泡茶,可自行製作「洛神花汁蒟蒻凍」,具解熱,消油膩感的效益。材料包含洛神花1兩、烏梅適量、蒟蒻粉、蜂蜜適量。另可自行按照喜好酌加少量甘草及山楂。

作法是將上述材料加水2000㏄,大火煮沸,轉小火燉煮一小時,加入蒟蒻粉,盛入容器,放入冰箱中,成型後扣出,食用前淋上適量蜂蜜。洛神花茶凍為夏日解暑良品,既可促進食慾又可消除高油食物產生油膩感,做成果凍對於兒童更具吸引力,材料容易取得,且成本不貴。

許多民眾偶爾會去吃大餐,建議在多滋膩、甘厚的大餐後,不妨準備山楂或烏梅茶以解油去膩。洛神花茶凍則是熱量低又能讓人有飽足感且消油解膩的點心。

※注意事項:

胃酸不正常的人,不要喝太濃的洛神花茶,以免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