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雀斑背後的意義

最近,感覺需要正視雀斑的問題。家族的遺傳,讓我知道雀斑是無法躲掉的。懷孕生產後,雀斑越來越嚴重,老實說,有一陣子,我根本不想照鏡子。

有次跟認識的中醫聊起這件事,還被那位阿伯說了一頓,他說:「會長雀斑是肝的代謝有問題,家人之間,往往有同樣的生活飲食習慣、情緒反應模式,因而容易得到同樣的病症,不要老是跟西醫一樣,把問題怪在遺傳基因頭上!」


上小組輔導課時,我把關於雀斑的疑惑問Cathy老師,高靈回答說,外在的雀斑只是一個表象,我必須去覺察這背後代表什麼意義。雀斑基因,意味著家族成員間有著共同的課題。
當下我心理很明白,這一定跟自我認同、自我接納有關。如同阿卡西記錄一樣,簡簡單單幾句話,看起來都懂,但真正做到卻很難。

回家後,開始認真讀起黃帝內經來,書上提到久視傷肝、大怒傷肝,熬夜傷肝更不用說了。偏偏這些都是我常犯的毛病。這才意識到,我是多麼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了。不重視身體,歸根究底,還是跟不愛自己有關。正因為不愛自己,身體怎麼樣都無所謂了。

我開始回想成長過程中,不接納自己哪些部分?

爸媽要求很高,特別是媽媽,加上本身求完美的個性,讓我習慣以更高標準要求自己,無形中給自己很大壓力。怕做不好,怕失敗,有時候壓力大到無法讓自己提步前進。一直無法得到媽媽肯定的失望,讓我想逃避。

我還在為多年前的事件苛責自己,認為自己沒有資格稱得上完美,我似乎還在懲罰自己,不允許自己過著快樂的生活。

我不自覺地壓抑負面情緒,要求自己只能展現大度量,不能這麼小氣。可是心中的情緒還是存在的,我不允許自己表達,不允許自己感覺,我不容許自己展現內在的陰暗面,我是不完整的。

有天跟老公發生爭執,非常生氣他忘了我交代他要請假的事情。事後,我意識到, 旁人很可能只是單純的忘記,我卻解讀成他們不夠重視我,所以才這麼生氣。

過去世的翻版,同樣的情境,今生再次考驗我。這一次,怕自己考不過,安排了老公在旁陪伴我,好在,雖兩次都過關,沒選擇自殺,但也逃避了許多年,才能夠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

我受傷了,只想躲起來。將內心拒人於千里之外,不想跟人太靠近。自己活在淒美的世界裡,帶著落寞、惆悵與清高,我喜歡沈浸在這樣的感覺中。

我常常生悶氣,為什麼事情是這樣?為什麼事情是那樣?心理理想的烏托邦並不存在,我生氣自己無力改變,消極的選擇逃避,不想去看,不想去聽。

那我的高我又給了我什麼訊息呢?

承認自己的憤怒,不要否定,不要壓抑。有這樣的情緒是很正常的,壓抑不能解決問題。認可這份情緒,它自然會消失,越壓抑,只會越頑強,就像快要爆發的火山一般,更危險。理解它,認同它,釋放它。

身為人,總有不完美,總有出錯的時候,不需耿耿於懷,放不下自己的錯,不停的苛責自己。

人唯有擁抱、接納自己黑暗的一面,才能找到真正的光明。

人生的遭遇,都是靈魂計畫的一部份,在人的眼中,有是非對錯,在靈魂的眼中,一切都是體驗。放過自己,讓一切都過去吧!

內心的洞只有靠自己才能填補,唯有找到屬於自己的路,認真活出自己,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擁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體能,才能實踐靈魂設定的使命。

當不再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而肩負過多的責任時,才能爭取更多的時間投資自己。除此之外,善用工具,如iRobot、電子鍋等,只要能節省時間,有效率的完成家事,我就能有更多的時間,從事運動、看書、寫作、上課等。

總之,當了解背後運作的宇宙法則之後,明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高靈說,當我們意識到深層的這些情緒,就像倒垃圾一般,隨著它們陸續浮現出來,同時間也將之清理出去了。好好清理自己,才能承載更多的光。

每七年,我們的身體細胞會全部再生。只要願意清理自己的內在,七年後,將是我徹底重生的那一年。在這之前,我所要提醒自己的就是,繼續的,勇敢的,面對真實的自己!


自我探索之旅~與靈魂共舞 / Ali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