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生活中的緊張為頭腦帶來好影響

精神壓力有好也有壞,不能一概而論,例如某人對你抱著一些期望,可能為你帶來精神上的激勵,但過度的期待可能會變成
心理負荷,雖然兩者說起來都是精神壓力,但感覺受到鼓勵而幹勁升高時,是「良性的精神壓力」,反之,當他人的期待變成重擔時,就成了「惡性的精神壓力」。「惡性的精神壓力」是造成萬病的根源,應該盡早摘除病根。


所謂「利用精神壓力」在這裡指的是良性的精神壓力,比較接近「有點緊繃的精神狀態」。有意識地讓自己處於緊繃的狀態,其實對頭腦的活性化也很有幫助。受到時間限制、或者其他限制時,人們就會感覺到壓力、緊張。而人在緊張的時候,腦內會釋出刺激交感神經的腎上腺素,而腎上腺素具有促進身體活動的作用,同時也對頭腦造成良好的影響。

但是,過度的緊張狀態就會變成惡性精神壓力,對頭腦並無好處。血液中的腎上腺素濃度若升得太高,會使心臟跳動劇烈、血壓上升。因此,最好能夠偶爾利用良性的精神壓力,為頭腦帶來恰到好處的刺激,有效促進頭腦活化。

這個方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呢?建議你走進一間會令人產生緊張感的店舖試試看。即使這家店到處都看得到,大致能想像店內的情形,但是人腦中有些部分還是得在親身體驗時才能受到刺激的,自己體會的經驗,比從書上或電視上看到的見聞刺激更大。

例如高級餐廳就是個這樣的場合,花費三萬日幣的全套正式晚餐,是個完全脫離日常的空間,不妨穿上正式的服裝來增強緊張感,親自去嘗試一次吧!人對於自己付出的代價,自然希望獲得等值的回報,花大錢吃昂貴的料理時,味覺、嗅覺、觸覺等五種感官都會變得特別敏銳,以便能好好品嘗這份佳餚。

還有些店,我們會因為性別平常難以踏入,走進這樣的店也能帶來恰到好處的緊張感。例如對男性而言,花店和女性內衣專賣店就屬於這類店,而對女性而言,走進牛丼店或站著吃的蕎麥麵店,便會感到某種程度的緊張。

若鼓不起勇氣單獨去,剛開始可以邀朋友或者家人陪你一起進入。人活得越久、經驗越豐富,心情的緊張和驚訝、感動也都會相對減少,如果平常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更會愈缺乏這類感情,因此偶爾需要大膽地把自己放在這樣緊張的場面中,給頭腦帶來一些新刺激。人在緊張時產生的腎上腺素,也會激發你的潛在能力。


(本文作者/米山公啓)

(摘自/讓大腦變年輕的53種妙招/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