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探討近視的心靈原因

「近視」或「遠視」與眼睛的另一面身心特質有關。一般說來,近視的人大多無法順利向外反映自己。
在人際關係上,他們往往自然而然地把焦點放在「近」的活動上,而不太容易看清「遠」的活動。這種人的內在很專注,可能很害羞、很理性、也很有反省能力。近視也可以追溯到個人早年受到的創傷,因為他不想再看了而撤回視力,影響後來眼球的發展。有些人相信近視是因為眼睛肌肉受傷而造成的,一旦化解了創傷或衝突,眼睛肌肉就能獲得紓解,而以更自然、更有活力的方式來發展。


我最近正好有個機會探索近視的身心本質。有位快七十歲的女士來找我,她說她的視力愈來愈差,胸口長期累積許多壓力;她從小近視,幾乎一輩子都戴著眼鏡。幾年前她兩眼出現白內障,她用盡辦法想消除眼睛和眼睛四周的不適。

為了幫助她增強健康和活力,我們採用瑜伽、簡易的生物能法和完形治療的基本練習。幾個月以後,我決定深入了解她臉上各部位的身心狀況;我們採用一種新的治療方法,我請她舒舒服服地躺在椅子上,慢慢和我一起調整呼吸。在我的指示下,她開始放鬆,整個身體變得更柔軟,呼吸也慢了下來。當我覺得她鬆弛到某個程度,注意力集中以後,我請她想像一下全身緊張的那種感覺。她閉上眼睛,開始想像害怕或緊張時的各種感覺;她告訴我,當她這樣想像時,呼吸變淺,胸肌變得僵硬,腹部收縮,眼睛也很緊張。我要她再繼續想像一會兒,讓我更清楚地看出她的態度,也讓她更了解自己對這種不舒服狀態的反應。

接下來,在她放鬆、解除壓力之後,我叫她慢慢回想最近一次出現這種感覺是在什麼時候。過了一會兒,她告訴我她在幾天前的一個晚上覺得很緊張、很不舒服,當時她正在做晚餐,準備招待先生的幾位朋友。她一邊忙著做晚餐,一邊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會讓先生失望;結果她的肩膀和胸部愈來愈僵硬,眼睛緊密地嵌在眼窩裡AB她似乎想把自己隱藏起來,免得被外面的人看見。她覺得自己就像一隻鴕鳥,想把整顆頭埋進沙堆藏起來;她感覺得到當時的壓力都集中在眼睛部位。等她說到一個段落,我叫她深呼吸,消除心裡這些畫面。當她再度放鬆之後,我叫她回想更久以前,這種感覺會在什麼情況下出現。

過了一會兒,她說她回想到一九六○年的大學時期,有一天下午她正在考試,心裡又緊張又擔心,整個腦袋變成一片空白,很多問題根本答不出來。她呆坐在座位上,只想逃走,永遠不要再被別人看見;她是一個失敗者,沒有人會以她為傲。她說她覺得整個身體幾乎都快凹進去了,胸部和腹部用力收縮,收縮到發痛的地步;除此之外,她覺得自己好像用力把眼睛向內擠壓,想看看腦袋裡面究竟有沒有解答。

我叫她再度放鬆,拋開那些影像,然後繼續往前回想。她告訴我她回到十九歲那年,剛從中西部的一個小鎮搬到紐約。她剛到紐約的時候覺得自己的智力和社交能力都不夠,雖然她以前在故鄉是一位很傑出的學生,可是她覺得自己在紐約注定要失敗。她說她很害怕,不知道該怎麼找工作,怎麼找地方住,她覺得每個人都能看穿她的弱點,都在心裡嘲笑她,於是她的呼吸轉為急促,胸口收縮凹陷,眼睛也變得僵硬。她的態度呈現出長期的恐懼,她說她只想躲在內心深處,沒有人會看見她、傷害她。在她訴說的同時,她的眼睛愈來愈緊縮,看來她好像想讓雙眼深陷下去,以保護它們和自己不受外界傷害。

我們慢慢地回溯過去,一幕接著一幕,不斷回想那些恐懼的處境。她所回想的情況都有一個共同點:她不斷發現自己處在很可怕、受威脅的處境之中,她覺得自己不行了,別人都在嘲笑她,大家都對她失望。結果她的反應是緊緊收縮胸部和腹部肌肉,尤其是用力壓擠眼睛,向內尋找安全的避難所。

最後,她的回憶回到四歲的時候。她記得媽媽生了弟弟;當媽媽抱著、哄著小嬰兒時,她覺得很悲傷,覺得自己深受傷害。她認為媽媽已不再愛她,於是她開始朝著自己的內在核心撤退,眼睛和胸部的知覺也漸漸消退。我叫她表現出當時的肢體心靈態度,於是她漸漸移動身體、改變躺著的姿勢,最後把自己捲成一團,自我保護地縮在椅子上。她的呼吸淺而急促,全身緊張,好像拚命想把眼球擠到腦袋裡去。她說她覺得自己讓母親失望,所以媽媽才會以另一個孩子取代她。

她對自己的失敗感到很羞恥,在自己遭到拒絕、遺棄之後,也受到莫大的傷害,可是,她又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沒有權利尋求別人的愛和支持。結果她便長期維持這種恐懼的僵硬態度,想要自行克服難題,卻又想把自己藏起來。在她回想的所有情況中,她都出現了緊張的雙眼和僵硬的胸部等現象。

然後我問她,如果現在回到四歲那一年,她有什麼希望。她馬上告訴我她希望我抱住她、撫摸她,她也希望能好好哭一場,顯然她平常不太允許自己盡情哭泣。我輕輕撫摸她的肩膀,她的眼淚馬上流了出來,不停地哭了快十五分鐘。她這一生好像一直都很想哭、一直渴望有人欣賞她,由於她相信自己不值得別人欣賞,於是便形成目前這種肢體心靈的態度。她哭完之後把注意力轉回現在,我們一起討論她過去的情緒回憶會不會影響目前的健康狀態。我們兩人都覺得她一直想躲進內心深處,這很可能是她的近視和白內障形成的原因。除此之外,她認為多年來胸口壓抑、向內凹的感覺,已經對胸部的生理構造造成影響,她的胸肌一直收縮著,多年來一直為胸腔的毛病所苦,例如氣管炎和胸口發冷等等。

從她自己描述的影像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由於她害怕遭到拒絕,擔心沒有人愛她、欣賞她,使得視力持續退化。了解這種身心因素造成的近視原因之後,我們兩人都覺得她必須重新發展自我,才能消除長期累積在眼睛的壓力。當然並不是所有罹患近視的人都和這位女士一樣懷有深深的恐懼和衝突,不過我相信他們對於自我擴展大多存有一些恐懼感。這種人覺得在他附近的東西才能讓他覺得自在,遠處的事物在他看來是不太清楚、不太熟悉而且有點可怕的。

和近視相反的情形是遠視,這種現象通常反映出一個人無法了解在他附近所發生的活動。遠視的人可能覺得把注意力放在遠一點的地方,眼睛看遠一點才會舒服;一般而言,遠視的人個性活潑外向,不太有內省的能力。近視的人會向內退縮、尋求安全的避難所,遠視的人則積極擴展自己、參與活動、建立關係、考慮未來,儘量避免發展內在的自我。近視的人必須學著擴展自我,讓自己活得更自在一點,而遠視的人則不妨收歛一下,多花一些時間了解自己,讓肢體心靈更平衡。



本文作者/肯恩.戴特沃德

摘自<身心合一:探索肢體心靈的奧妙互動>

生命潛能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