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人生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

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一生都毫無轉機,窮人可能會發達為富人,富人也可能淪落為窮人。富有或貧窮,勝利或失敗,光榮或恥辱,所有的改變都會在一瞬間發生。

CNN的老闆特德‧特納,年輕時是一個典型的花花公子,從不安分守己,他的父親也拿他沒辦法。他曾兩次被布朗大學除名。不久,他的父親因企業債務問題而自殺,他因此受到了很大的觸動。他想到父親含辛茹苦地為家庭打拼,他卻在胡作非為,不僅不能幫助父親,反而為父親添了無數麻煩。他決定改變自己的行為,要把父親留給自己的公司經營好。從此他變了一個人,成了一個工作狂,而且不斷尋找機會壯大父親留下的企業,最終將CNN從一個小企業變成了世界級的大公司。


禪宗講求頓悟,認為人的得道在於頓悟,在於一剎那的覺悟。其實人生也是如此,思想的改變就在一瞬間。當我們頓悟後,我們就能洞察生命的本性,將蘊藏在內心中潛能充分地發揮出來。

早年,魯迅認為中國落後是因為中國人的體格不行,被稱做「東亞病夫」,於是他去日本學習醫學。但一次在課堂上看電影的時候,他看到日本軍人揮刀砍殺中國人,而圍觀的中國人卻一臉的麻木,當時其他的日本同學大聲地議論:「只要看中國人的樣子,就可以斷定中國必然滅亡。」魯迅在思想上頓時發生了改變,他說:「因此我覺得醫學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所以我的第一要素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了。」從此,魯迅決定棄醫從文,以筆為槍,去喚醒沉睡中的中國,中國也多了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和文學家。

一個人想要達到成功的巔峰,也需要頓悟。從你的內心深處升起的那分卓越的渴望,將會在瞬間改變你的一生。



(本文作者/黃亞男)

(摘自/淡定人生: 從放下的那一刻起/好的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