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9日 星期二

自戀人格與討好性格

自戀者總以自我為中心,對他人毫不關心;而討好者卻只想到別人,不在意自我感受。兩者都認為此思考模式正確無誤,其實是錯的。執業心理師高育仁表示,兩者都易有因孤獨所致的邊緣人格與憂鬱困擾,尤其討好者自認卑躬屈膝的付出卻換來伴侶與子女的予取予求,殊不知討好本身也是有條件愛的操控,建議尋求心理諮商解決問題,否則子女也可能習得以討好取愛的不健康性格。

高育仁指出,忽略他人(自戀者)是自私,會造成不必要的疏離、衝突與親密關係的匱乏,自我忽略(討好者)將導致無謂的耗損,增加焦慮,也影響親密關係。自戀者的養成是父母過度寵愛,從小未賦與孩子該盡的責任,長大後就無法擔責,討好者則從小未受足夠照料,在愛的飢渴中,企圖以服務對方,犧牲自我討愛。

兩項人格的關鍵點在於:期盼他人肯定,自戀者相信他們所具備的強項、優勢、外型、智慧或成就當然該受到歡迎。至於是否真的達到此條件,並非重點。自戀者確信他們高人一等,理當受到熱烈歡迎。至於討好者,顧名思義以滿足他人且得到肯定為基本需求,如缺乏他人讚美,兩者將陷入信心危機導致情緒失控。

兩類性格都有操控問題:自戀者藉要求、操控與虐待來控制對方。他們通常會積極要求,堅持以自己方式行事,且自己說了算,嚴格對方切實遵從,以操控他人滿足他們自以為是的自我。由於討好者不善強勢或果敢,他們藉讓對方內疚、過度柔順或逆來順受的行為來操控對方,善於掩飾內在需求,以和善達到控制目的。討好者需藉著滿足渴望(需求)來操控,並讓每個人都滿意。高育仁提醒,這兩類人容易相互吸引,在婚姻關係中,自戀者強勢奪愛,吝於付出,其結果常導致伴侶不願再被利用而離異;而討好者在犧牲過程中無法受到尊重,經常讓關係停滯後漸行漸遠,即使保住婚姻,卻無法激起彼此基本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